:::

不良嗜好與口腔癌

家庭醫學科 張瓊文醫師  

不良嗜好與口腔癌(相關圖片)        三餐,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習以為常的事情。把食物放入口中,用鼻子聞著食物的香氣、用嘴品嚐食物的美味,相信吃美食,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大享受。您是否想過,只靠著鼻胃管進食,再也無法用嘴品嚐食物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部位惡性腫瘤的總稱,包含:從嘴唇、牙齦、舌頭、軟顎、硬顎、頰黏膜……等所長出來的腫瘤。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口腔癌高居癌症死亡原因中高居第五名,不容忽視。口腔癌的治療方式常需要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手術,手術花費時間長,因為頭頸部的解剖構造不只複雜,更富含許多大血管,另外也包含外觀的重建。口腔癌手術後,病人的臉部外觀可能受到影響,有些人因此產生自卑感;有些人也因害怕手術所造成的影響,拒絕就醫,而延誤病情。

不良嗜好的生活習慣
       根據研究顯示,若有抽菸且酗酒,同時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無不良嗜好的人的123倍。若僅有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也會上升至是一般無不良嗜好的人的28倍。檳榔嚼塊包含檳榔子及添加物,檳榔子中含有生物鹼及多酚、添加物種類中的荖花和紅灰……等成分,皆有致癌性;香菸中的焦油,也是致癌成分,不只口腔癌,更與肺癌、喉癌相關。因此強烈建議民眾,積極戒菸、戒酒、戒檳榔。

口腔黏膜篩檢
        嘴唇或口腔可能有長期不癒合的潰瘍、口腔內有紅斑或白斑、口腔或舌頭的活動度受限……等,是口腔癌的常見症狀。口腔癌早期,可以從口腔黏膜的病變看出端倪。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的民眾(嚼檳榔包含已戒之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每兩年一次,可以免費接受口腔黏膜篩檢。若篩檢結果異常,將轉診至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可能需要進行切片檢查或定期追蹤。定期篩檢,才有機會早期發現口腔癌,提早治療。

        口腔癌本身可能影響吞嚥功能,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因為頭頸部解剖位置改變,也可能需要放置鼻胃管,以利病人的進食。放置鼻胃管,對於許多人而言,是很失落的,因為你再也無法有味覺的享受、無法從品嚐美食得到樂趣。

       那就讓我們一起勇敢地對抽菸、喝酒、嚼檳榔這些不良嗜好說「不」,多愛惜自己的身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