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3期
  • 2020年2月

『深耕亞東、豐收三十』亞東醫院志工隊30週年

社會工作室 蔡珮珍社工師  

『深耕亞東、豐收三十』亞東醫院志工隊30週年(相關圖片)       

 

 

 

 

         東醫院志工隊30歲了,我們秉持著用心、貼心、暖心的態度,持續創新服務方式、拓展服務範疇,未來我們仍將延續我們服務理念,為亞東醫院及鄰近社區民眾打造友善的就醫環境。

志工隊從初芽到茁壯
       本院志願服務隊自1990年2月3日成立,當時與亞東工專 (現改制為亞東技術學院) 之慈幼社合作開辦兒童病房慰問服務活動;1987 年亦合作開辦病房圖書推車之志願服務,此為現今志工隊前身。1990 年本院針對婦女朋友推出「第二道彩虹」之志工招募活動,並建立社會人士志願服務組織及服務、訓練辦法,志願服務隊自此正式成立運作。30年來參與亞東志工隊的社會志工超過2000人,志工年齡層從學生到高齡志工,服務對象包括病人、家屬及社區民眾,服務範疇從院內到院外,多元且蘊含豐富量能。

『深耕亞東、豐收三十』亞東醫院志工隊30週年(相關圖片)全方位的軟實力
       「人」是志願服務方案推行重要的關鍵,志願服務管理首重人力資源管理與制度建立,同時依法保障志工權益,本隊在志願服務人力資源管理涵蓋選、用、訓、管,充分發揮人力資源之效能,志工人數由30人增加至目前829人,每周約有996位志工人次於醫院各角落服務,本院志工留任率及執勤率均維持在 98% 以上,每年服務人次達200萬人次以上,2019年截至11月底已超過200萬人次,志工人力穩定性與定期評估追蹤志工服務品質,達到院方、民眾、志工三贏互惠之效益。

從院區至社區之連續性服務光譜,豐富服務網絡
* 無縫接軌之院區友善服務
      友善服務從大門下車起,款心的主動接待,進入大廳,志工夥伴一句「請跟我來」,親自將問路的病患或需陪伴就醫之患者帶至門診或檢查地點服務遍及門診區與急診區,使民眾就診與住院前置作業更臻完備。

* 從病房至慢性照護的延續性服務
       志工關懷訪視服務行跡從病房至慢性照護機構,以家庭為中心理念搭起支持網絡之連結:志工至病房進行訪視關懷,提供適切之福利諮詢;服務觸角延伸至本院社工轉介之病人家中,經由家庭訪視切實瞭解居家生活面向及增進支持網絡;為使弱勢病患出院後獲得適切的長期照顧,志工夥伴前往與本院簽約合作之照護機構,透過團康活動帶動長期照護機構歡樂氣氛,溫暖住民的心。

* 諮詢導航服務
       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理念,提供從診斷、治療、出院準備及邁入康復期的住院病患之諮詢導航服務,給予情感支持、福利服務諮詢、返家照護所需照護資源,提供病友及家屬資訊支持,使病人得以安心接受治療,亦透過宣導活動推廣倡導安寧照護、病人自主權利法、器官捐贈,為傳遞「無私愛」理念的推手。

* 從預防保健至健康促進,豐盛社區量能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與志工伙伴深入社區與偏遠鄉鎮,透過整合式篩檢與疫苗注射服務推廣預防保健觀念-本院於103年設置「長照樂智社區據點服務」,提供健康促進預防失能、衰弱與失智長輩照顧服務,專業人員與志工伙伴互為搭配帶領多元類型之方案活動,增進社區長輩社會參與、預防及延緩失能。

功績卓越的團隊榮耀
『深耕亞東、豐收三十』亞東醫院志工隊30週年(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志工隊30年來不斷成長、創新,良好的服務成效備受外界肯定,歷年累積的政府績優志工團隊獎是我們全體團隊的榮耀及持續創新的動力。
●1995、1996、1997、1998年度連續獲臺北縣政府優秀志願服務團體獎
●2001年度獲臺北縣矩光獎之績優志願服務團隊
●2003年度2016年度獲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團隊獎
●2005年度獲全國績優志工團隊特別獎
●2007年、2010年獲臺北縣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團隊獎
●2013年、2019年獲新北市績優志工團隊
●2013年度獲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團隊獎
●2014年獲新北市衛生局績優志願服務工作團隊獎
●2016年度獲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團隊獎
●2017年獲新北市衛生保健志願服務醫療服務組運用單位甲等獎上面功績卓越的團隊榮耀參考設計圖

 

 

 

 

『深耕亞東、豐收三十』亞東醫院志工隊30週年(相關圖片)共好併進的璀燦之星
   
本隊有四位志工伙伴秉持著初心與亞東志工隊同行前進30年,積極主動的性格與持續學習的心態是她們持續在助人路上的關鍵助力,醫院志願服務增進社會參與,擴展支持網絡,亦提供經驗性知識的學習、資訊支持與情感性支持,志願服務為生命重新賦予不同的價值,翻轉舊有的生活模式,創造新的量能。

* 周瑞蘭女士
        步入家庭後,家庭主婦的角色改變了原有社會互動的步調,家政班與婦女會的參與讓生活起了不同的漣漪,一份誠心邀請,我帶著學習心進入亞東醫院成為先鋒志工。

     30年行過服務台、初診服務、轉診中心、復健中心、病房關懷、社區服務、住出院服務至目前的住院護理,從多層面服務學到包容與接納、從幹部責任習得轉換思考方式,主動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豐富生活,曾因照顧孫子讓服務面臨停止的危機,服務創造的互惠讓我堅定「再怎樣,我都要維持亞東醫院的服務」,外子因著我從服務堆疊出「身言一致影響他人」的附加價值,跨出退休居家生活的舒適圈,參與松年大學的課程擴展社會參與。到院服務的日子,總是期盼著且令人愉悅。

* 紀犁鳳女士
        婚後家庭生活是重心,直至孩子就學,那學習成長且想服務的有了悸動,因緣際會與亞東志工隊結緣,我在亞東志工隊行過圖推、病房關懷、轉診中心、急診、福利諮詢直至目前的初診服務,讓原本低調不善表達的我,從不同屬性的服務累進的經驗知識,增進自信與表達、習得因應不同情境的應變方式,鍛練處事圓融、活絡與人的關係,並實際在親子、婆媳、孫子女的生活相處看到那附加價值,我的弟弟隨著我的腳步,成為亞東醫院志工隊一員,嘉惠他的人生。

        我從到不同場域擔任志工,更深刻體認到亞東醫院是我「助人自助」起始之地,那份量不凡阿,助人的腳程持續在亞東醫院行前進。

* 鍾艾霖女士
       回首年輕時,周旋於家庭與工作交錯之間,少了社會互動,友人的一句邀請,參加板橋農會的家政班,因而結識謝月子女士,她邀請我們家政班的夥伴,進入亞東醫院組成志工服務隊,由初期的服務台建構起亞東志工服務的啟端。

       在亞東志工隊的行跡,從服務台、巡迴服務、藥局內勤補給等不同屬性的服務吸收多層面的新知且落實於生活中,就診病患與家屬的笑容與安穩、志工伙伴們相互扶持的歸屬感是持續30年的能量,一年多前當自己身為患者時,更深刻的體認30年的志工服務為自己的生命賦予助人自助的價值。

* 江寶環女士
        我在大家庭的生活被「照顧角色」所充滿,直到孩子就學階段,在家政班時受邀參與志工服務,公婆的鼓勵是社會參與的推手,服務台是亞東志工服務的啟端,迄今,我持續在服務台崗位領受助人自助的互惠養分,在諮詢交流中,感受到生命的軟弱與堅毅,理解接納每位諮詢民眾所帶的心情,因著志工夥伴們的鼓勵,我在亞東醫院任內完成國、高中的學業,人生不遺憾,並連續擔任多期的隊長,從多重角色並兼過程鍛鍊時間管理,多年前從自身生病的歷程,翻轉以往「非我不可」的心態,從志願服務看到心態調整與達到夢想的成功經驗,是持續的動力,亞東志工隊在生活中有著不凡的意義與份量。

我們30歲囉!  歡慶30週年慶,志工變裝嘉年華傳遞愛
       有句話說「30而立」,本院志工隊深耕三十年,不僅而立更是豐收,號召230位志工夥伴進行空拍做為慶賀禮,本隊特於2019年12月24日(二)辦理「深耕亞東,豐收三十」慶賀活動,邀請林芳郁院長、社會工作室熊蕙筠主任、志工隊志工夥伴與院內運用單位同慶志工隊大喜事。

      慶賀活動透過影片及海報展引領進入30年點滴耕耘與足跡的時光隧道,展現本院志工隊從初芽至茁壯的豐碩成果,院內運用單位以快閃表演獻上祝福與感謝,同時透過互動拍貼機與溫心感恩留言版,凝聚團隊向心力,林芳郁院長也在感恩留言板上感謝志工夥伴:「謝謝亞東醫院的志工們,你們把亞東醫院完美成偉大的醫院」。

『深耕亞東、豐收三十』亞東醫院志工隊30週年(相關圖片)        30週年慶典正逢聖誕節前夕,歡慶週年的同時仍不忘服務與關懷的初衷,下午的聖誕傳愛活動以志工「變裝嘉年華」為主題,裝扮成各式應景的玩偶人物,聖誕老公公、麋鹿,以及小朋友所喜愛的卡通人物奇奇、蒂蒂、雪寶與冰雪奇緣人物造型,還有時下正夯的寶可夢明星皮卡丘、小火龍、月精靈與瑪利歐伴隨小提琴悠揚的樂聲走入門診及病房關懷,讓民眾感受到聖誕節歡樂與平安的祝福,並繼續將志工的愛傳遞至醫院的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