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8期
  • 2020年7月

炎炎夏季 注意腸胃疾病及戶外活動的安全

總編輯  
炎炎夏季  注意腸胃疾病及戶外活動的安全(相關圖片)  入炎炎夏季,本期衛教天地及醫學專欄特別介紹夏日常見腸胃疾病、如何保持肌膚美白及高溫戶外活動,小心「熱急症」。
  
  飲食不慎易引發腸道疾病,例如:腸胃脹氣、急性腸胃炎、急性胰臟炎、便秘...等,應注重「餐前便後勤洗手、不生食生飲、生熟食分開處理」等飲食習慣。適當的補充水分及纖維,讓排便順暢。也避免油炸和加工食品等,也要避免飲酒造成胰臟炎。
  
  從事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與防蚊。紫外線會曬傷及增加皮膚癌風險,在野外登山露營穿著長袖衣褲,擦防曬乳再噴防蚊液。夏日美白正確觀念:首要做好防曬、第二,在活動過程中超過3個小時,要補擦防曬乳液、第三,水上活動擦防曬乳液不能少、第四,不要長時間在太陽紫外線的曝曬、第五,穿著穿淺色的衣服、第六,陰天也要防曬、第七,儘量避免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出門、第八,參考當天氣象局所播報的紫外線指數預報,做好對應之防曬,做萬全的準備。
  
  高溫加上高濕度,導致熱急症而掛急診的人數也攀升。外界溫度高於體溫時,「輻射」、「傳導」與「對流」會失效,就可能出現中暑。在高溫不透風的環境中,人體的體溫調節失效、流汗蒸發失去散熱功能,所引起的症狀如有高體溫(通常高於40.5°C)、排汗不良合併神經學症狀(包括:躁動、迷糊、抽搐、昏迷等)。早期快速降溫是中暑病人預後的最關鍵因素,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保持通風涼爽,維持呼吸道暢通,並儘速送醫。
 
  祝您    擁有愉快安全的夏日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