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傷口大世界 『微創脊椎手術』新視野

骨科部 廖伯峰醫師  

小傷口大世界   『微創脊椎手術』新視野(相關圖片)      科技的進步與醫療產業的發展,在各種醫療專科的手術領域上,都帶來了卓越的進步,其中一個重要的改變就是讓手術「傷口變小了」,以前所謂「大醫師開大傷口」的年代已經過去,因為引進微創技術於治療脊椎疾病,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小的傷口,愈來愈細緻的手術技巧,以及預期愈來愈快的恢復時間。本文我們就來談談這神奇的微創脊椎手術。

為什麼需要小
  過去的文獻資料已經告訴我們,大傷口造成組織的損傷大,傷口感染的機率也會顯著提昇,尤其在脊椎相關的手術,大傷口往往也代表著肌肉、骨頭和關節結構的過度破壞,這會造成接受傳統脊椎手術的病患,需要更久的恢復時程,過度被破壞的結構,則將帶來更長遠的後果,可能導致肌肉的委縮無力,相鄰脊椎結構的提早退化,甚至引起更多醫源性的問題。因此微創脊椎手術的發展,便著眼在更小的組織破壞,保留更多的健康組織與功能,讓病患可以迎來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以管窺天的世界
       脊椎微創手術在國際間已經發展數十年,再過去十年間,更是有爆炸性的進步,一舉將脊椎手術的傷口,縮小到不足1公分,這樣的傷口大小,必須透過特殊的工具,從人體表面放入管狀構造,一路到病灶處,再配合微小但強大的內視鏡頭和手術器械,來達到傳統需要大傷口才能辦到手術技巧,而這種不再需要醫師的「肉眼」直接看到手術處的「全內視鏡下脊椎手術」,不斷發展成為目前脊椎手術的主流。應用在頸、胸、腰椎,可進行內視鏡下減壓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脊柱退化狹窄、脊椎滑脫症、脊椎側彎、腫瘤、感染...等。而脊椎融合手術,也同樣能夠藉由內視鏡的輔助,配合特別設計的微創骨釘在小傷口下達成。

小=大?
       雖然傷口變小了,但不表示做的就不夠好。往往患者擔心小傷口,醫師無法看的清楚,小傷口是否表示會有更多的死角?其實不然,透過精準的定位與強大的內視鏡影像系統,病灶其實可以看得更清楚。而微創手術的小傷口,其實是為了體現醫師的誓言:不傷害(DO NO HARM),也因為破壞的少,過去認為不符合效益的手術適應症,也因為減少對病人的傷害,反而增加更多治療的彈性。舉例來說,傳統的減壓手術,不論病灶的大小,為了能夠讓器械到達可以施展的空間,需要破壞大量組織構造,才能達到減壓的功效,雖然病灶清除了,但破壞的東西,卻再也回不去。所以傳統手術的病人滿意度,一直不是很高,甚至有愈開愈壞的狀況發生,所以病人害怕脊椎手術,認為手術是條不歸路。

精準治療的時代
       針對任何疾病,沒有一種特效藥可以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如果有通常代表著連帶的副作用也很巨大。過去的傳統手術由於大傷口,破壞大,講好聽是給病患徹底的減壓治療,把不穩定的地方通通都固定起來,在醫師看來,是完成了一個傑作,但病人得到卻是一個硬梆梆的脊椎,功能也不好。即使影像檢查再縝密,神經檢查再確實,因為沒有相對應的手術技術,似乎要開刀,就只有一個想法:徹底的破壞再建設。然而微創的時代,我們可以透過小傷口的脊椎手術,達到如同標靶治療一樣,對陣下藥,只要將病灶清除,不破壞重要且健康的構造,才能保留人體最大的功能。內視鏡脊椎手術在許多狀況下都可以辦到這樣的奇效,病人對小傷口所帶來的低風險,也能樂於接受手術,增加了早期治療、早期復原的可能性。

更加可行的脊椎手術
小傷口大世界   『微創脊椎手術』新視野(相關圖片)       因為微創病患伴隨的痛苦減少了,醫師可以在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之間運作的空間就更大了,以前人跟你提到脊椎手術,聯想到的是全身麻醉,在手術台上幾個小時,開完刀,需要好幾個月的休養;有些人開刀前是走著進去,卻只能坐著輪椅出來...等等。因此排斥接受必要的脊椎手術,結果反而造成更不好的神經損傷。在目前的內視鏡脊椎手術下,許多手術是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病人只須給予少部份鎮靜藥物,大大減少了手術麻醉的風險,且也能在進行神經減壓手術時,從清醒的病人身上,得到最立即的回饋。而部份檢體採樣的手術,也能透過小傷口的內視鏡器械,得到比傳統超音波導引或電腦斷層導引更精確的採樣,對醫療診斷輔助上也有幫助。

全內視鏡脊椎手術
       國內發展的全內視鏡脊椎手術,深耕多年技術也與國際並駕齊驅,對於全內視鏡手術的適應症,也日漸成熟,這些成果,也逐步展現在病人的整體預後上,舉凡減少再次接受手術的比率、整體併發症發生機率下降、降低神經受傷與傷口感染的風險...等,有愈來愈多的成果報告,可以提供國人更多的脊椎手術選擇。這些微創手術,也還在國際間不斷的演變進展,有鑑於科技的發展仍然快速蓬勃,未來的內視鏡脊椎手術,仍有很大的發展潛能。然而在考量接受任何手術前,都該謹慎選擇專業的醫師並徵詢,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為自己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和提昇手術後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