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遠距診療』 初試啼聲

眼科部 王嘉康醫師  

『5G遠距診療』  初試啼聲(相關圖片)       本院首次以眼底照相檢查方式,進行社區民眾的眼睛篩檢,透過與遠傳電信合作,搭配遠距醫療服務平台,即時提供眼底影像回傳至亞東醫院眼科診間,醫師可立即判讀,提供民眾零距離的服務。眼底鏡主要是針對眼睛的視網膜及黃斑部做檢查,眼睛如果是照相機,視網膜就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而黃斑部就是視網膜的中心,眼底鏡除了針對一般民眾可以作篩檢外,對於判別糖尿病患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近視大於六百度)患者是否有黃斑部病變,老年人是否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是青光眼患者的視神經萎縮狀態,眼底鏡都是重要的檢查。有了這套眼底鏡遠距會診,將會定期服務新北市民眾,提升民眾醫療品質。

       2019年底,本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在土城德興宮的保健諮詢站活動中,除了例行三高檢測,加入最新的遠距醫療項目。醫師可以馬上判讀,並由即時的影音連線,對病患進行問診及解說,當天就發現了幾位民眾疑似患有黃斑部病變,必須轉介就醫。未來也會陸續在板橋、樹林、土城等地區不定期舉辦此活動,利用遠距醫療協助當地民眾,逐步邁向就診零障礙,關心零距離!

       為滿足偏鄉民眾的醫療需求,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鼓勵醫師到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醫療保健服務。亞東醫院深知石碇區居民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的規劃下,接受健保署的補助,由家醫科醫師、藥師、及護理師,於石碇區執行偏遠巡迴醫療多年,促使石碇區民眾獲得適切的醫療服務。為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更完整的醫療服務。經新北市衛生局許可,依循醫療法之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於石碇區執行巡迴醫療的同時,一併提供眼底鏡遠距會診的服務。

       今年三月,亞東醫院的行動診療車,來到石碇區中民里集慶宮,當地民眾先接受家庭醫學科醫師診治,若民眾同意眼底鏡會診,則利用攜帶式眼底鏡幫民眾拍攝眼底照片,並透過與遠傳電信合作的5G遠距診療計劃之相關系統與通訊網路,清楚且即時將病患的眼底相片,傳送至遠在30公里外,位在板橋的亞東醫院,由眼科部王嘉康醫師判讀眼底相片,即時與病患進行問診及病情解釋的雙向互動,當日亦有數位民眾診斷為疑似黃斑部病變,並建議至醫院就醫。  

       近日為了增加偏鄉民眾服務品質,且因應疫情,解決民眾到院檢查的不便,響應侯友宜市長的遠距醫療偏鄉照護行動,亞東醫院將與石碇衛生所合作遠距會診,一起照顧石碇偏鄉的居民。先由石碇衛生所對就醫民眾進行診治,再由亞東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眼科部醫師與新陳代謝科醫師,進行眼科眼底鏡及新陳代謝科的遠距會診,使衛生所結合醫學中心專業能力,提供石碇區一般民眾及糖尿病病患更周全的健康照護。

『5G遠距診療』  初試啼聲(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的行動診療車,到石碇區中民里集慶宮,民眾先接受家醫科醫師診治,利用攜帶式眼底鏡幫民眾拍攝眼底照片透過5G遠距診療通訊網路傳送至亞東醫院

 

 

 

『5G遠距診療』  初試啼聲(相關圖片)

 

 

透過行動診療車由眼科部王嘉康醫師判讀眼底相片,即時與病患進行問診及病情解釋的雙向互動,若有民眾診斷為疑似黃斑部病變,並即時建議至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