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8期
  • 2020年7月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

8B病房 劉宛芝副護理長  

  我們還在享受新年愉快氛圍,COVID-19疫情悄悄地潛入台灣,身為負壓隔離病房的主管,必須挺身而出,捨棄與家人相聚時光,在我收拾行李時,父親默默走到我身邊,輕輕拍著我的背,告訴我「保護別人當下,首先要先保護好自己,因為,有很多人需要妳」,此時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眼淚早已不聽使喚地流下來,這是家人給的愛與肯定,擁抱家人後,快速北上返回崗位,在督導及主任的協助之下,與同仁將病房環境及防疫物資、個案動線、各部門相關流程…等防疫注意事項一一確認完成,為的就是讓同仁安全地對抗疫情,同時讓家人也放心將同仁奉獻於照顧疑似或確診個案。

       在重整病房動線後,才想到大家還未吃晚餐,但已是凌晨1點多了,趕緊至7-11買一些東西讓同仁裹腹。閒聊中,提到對這突如其來疫情的感觸,有人說「家人說要我換單位,但我跟家人說本來念護理就有可能在不同科別,而且我們這單位防護比別人多,反而更加安全」、「醫院幫我們準備這麼完善的防疫物資及環境,我一定要讓我的媽媽看一下,叫他們不要這樣擔心、害怕…」聽聞之下,我腦海中閃過大家雖很年輕,卻非常懂事,豎起大拇指跟大家說您們真棒,可以勇敢無畏懼為防疫的工作付出,這說明了在每位護理師心中都存有愛與責任感的靈魂及對護理那份初衷的使命感。

   在照顧新冠肺炎個案的過程,除了責任心與莫名的壓力外,最感到辛苦的地方在於穿脫層層一套又一套的防護裝備,每一次著裝需耗時近10分鐘,團隊間除了互相確認外,進入負壓病房照顧時,護目鏡早已佈滿霧氣,只能用鏡面上微弱光點去確認病人的生命徵象或周邊物品是否需要補充,在與個案接觸時,除了評估個案的狀況,個案最常反應的是「我的嗅覺、味覺不見了」、「我會不會好?會不會變嚴重?每天看著新聞播報歐美死亡人數,我真的很擔心」、「為什麼我家人不能來醫院看我?」、「何時我的採檢才會轉陰…」。我也透過N95口罩帶著微喘且模糊不清的聲音,給予他們心靈上的雞湯,為他們加油打氣,告訴他們:「醫護團隊都會與他們同在,會盡所有能力照顧你們,絕不放棄!」。

      每每照顧完一個個案30分鐘的時間就足以讓我們所穿著兔寶寶裝內的衣服如被傾盆大雨淋濕一般,黏貼於皮膚上,頭髮及臉部汗如雨下,分不清眼前人事物,臉上因戴N95所造成的壓痕常常需用人工皮來減輕臉部壓傷的疼痛,但我們不覺得辛苦。看到台灣中央指揮中心對於防疫所做的措施讓我們感到欣慰,相對於國外醫療物資的困境,心中只有對於自己身為台灣醫護人員感到驕傲,由衷地感恩我們可以在安全環境與充足防護設備下盡自己一份力量,是護理價值的展現。

  在照顧新冠肺炎個案過程中,病人與我們互相成長,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有一位病人住了28天,每日下午時刻,深怕我們餓著,請家人或外送為我們準備多元化點心,然後透過對講機告訴我們「妳們也要加油喔!!不要讓自己餓了」、「我是不是很乖,每一天有沒有很愛我呢?」,讓我們每日緊繃的心稍稍放鬆,感受到病人對我們感謝之意,每位要走出護理站出院的病人及他們的家屬也總是對我們說「很謝謝妳們對我們的付出」,他們回診時,還特地來病房跟我們說「他們出院時跟他們家人、朋友分享在亞東負壓隔離病房這段日子,看到醫師、護理師、護佐及清潔人員的辛勞、細心、耐心和同理心」,並送我們一張卡片內容書寫「我們是天使,所有病人在我們悉心照料下都完全康復,全然理解並感恩我們,這一輩子會永遠記得被送到亞東住院且遇到你們這群醫護人員是老天爺給的最大禮物」,每一段字裡行間滿滿表達出對亞東醫院、對醫療團隊充份感激與肯定。


  最後,由衷感謝醫院長官、護理部的主管們總是在背後支持我們,是我們繼續在臨床上前進的動力,我護理我驕傲。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相關圖片)

 

 

臉上壓痕是穿戴防護裝備的痕跡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相關圖片)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相關圖片)

 

 

 

 

團隊間相互協助確保彼此安全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相關圖片)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相關圖片)

 

 

 

 

 

照護上層層把關毫不鬆懈

 


COVID-19疫情心路歷程(相關圖片)

 

 

我們是站在第一線的防疫小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