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

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 吳伯軒醫師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相關圖片)  鄭先生是35歲男性,本身無特殊慢性疾病,近年來因為長年聞不到味道,合併有鼻塞情況來本院門診求診,經鼻咽內視鏡診察後發現雙側鼻腔內有鼻息肉(如:圖一),同時合併有膿鼻涕及鼻涕倒流情況(如:圖二)。電腦斷層檢查亦發現兩側鼻竇均有嚴重鼻息肉以及蓄膿情況 (如:圖三),由於過去數月在診所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因此經醫師建議接受電磁導航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

何謂電磁導航鼻竇內視鏡手術呢?
  鼻竇內視鏡手術的操作顧名思義就是經鼻孔使用內視鏡將鼻竇內的病灶移除,此一手術的優點為經鼻孔(自然孔),不在病患臉上留下任何傷口,透過內視鏡以及器械操作完成手術。一般來說,手術前會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讓主刀醫師了解整體鼻竇炎影響程度,以及病患鼻竇及鄰近重要構造的解剖資訊。手術的成功與否與主刀醫師的經驗以及對鼻竇相關解剖構造的掌握度息息相關。自從導航系統問世以來,複雜的鼻竇解剖構造得以透過該系統讓手術醫師執行手術變得從容、游刃有餘。
  
導航系統輔助鼻竇內視鏡手術介紹
  過去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的共識中提到適合使用導航系統輔助鼻竇內視鏡手術的情況包括:
* 再次性鼻竇手術
* 因手術後、創傷或者發展異常造成扭曲的鼻竇解剖構造
* 廣泛的鼻及鼻竇息肉
* 影響到額竇、後篩竇以及蝶竇的病灶
* 鄰近顱底、眼眶、視神經以及頸動脈的病灶
* 腦脊髓液鼻滲漏以及顱底有缺損的情況
* 良性、惡性的鼻及鼻竇腫瘤

        簡單來說,電磁導航的原理是將手術中使用的器械,在機器設置的磁場下準確的追蹤其位置,磁場建立的設置(如:圖四)。在設置完成後,手術中使用的器械位置,均能在導航系統下精確的定位(如:圖五)。這樣的模式讓主刀醫師除了仰賴自身經驗以及內視鏡所見構造判斷手術過程中器械所在的位置,透過導航系統的輔助更能讓主刀醫師對於位置的判讀更有信心。
    
頭頸外科導航系統手術優點
  目前針對導航系統的研究指出,使用導航系統的優點:
* 降低手術併發症發生機會
* 降低手術中出血量
* 降低需要再次手術的機會
* 降低手術本身所需時間
* 降低手術主刀醫師的心理壓力

  我們知道雖然導航系統的術前設置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但其對於手術定位的優勢,大大彌補了事前準備需要額外時間的缺點。

  鄭先生因長期受鼻竇炎所苦,在與醫師討論後,考量到本身病灶鄰近顱底、眼眶許多重要構造,同時鼻及鼻竇息肉影響範圍相當廣泛,由於擔心手術時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因而選擇接受電磁導航鼻竇內視鏡手術。該手術堪稱盡善盡美,在導航系統輔助下鄭先生的鼻竇炎不但得到徹底且完整的根除,手術本身也能在短時間、出血量少的狀況下順利完成,對病患以及醫師來說,都是最好結果。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相關圖片)

 

 

 

圖一、鼻咽內視鏡發現右側中鼻道鼻息肉(紅色三角形處)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相關圖片)

 

 

圖二、鼻咽內視鏡發現鼻咽部有膿鼻涕及鼻涕倒流情況(紅色圈圈處)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相關圖片)

 

 

圖三、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雙側嚴重鼻息肉及鼻蓄膿(紅色圈圈處)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相關圖片)

 

圖四、導航磁場建立配置

 

 

 

 

頭頸外科裡的GPS      指引手術不迷航(相關圖片)

 

 

圖五、導航系統下精確的定位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