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頭痛』 真的好頭痛

⊙受訪者╱亞東醫院神經內科 賴資賢醫師 ⊙問答整理╱公關室 謝淑惠主任  

『頭痛』  真的好頭痛(相關圖片)

 

 

⊙受訪者╱亞東醫院神經內科 賴資賢醫師
⊙問答整理╱公關室 謝淑惠主任
⊙播出頻道╱頻道1:台灣數位寬頻,頻道4:大豐電視台

 

 

 問:頭痛應該掛哪一科?
答:最正確來說,頭痛應該要看神經內科

問:所謂「頭痛」是腦神經在作祟嗎?
答:事實上,我們腦子本身是沒有痛覺神經的,如果把人的頭蓋骨拿開,用一把刀子在腦子裡面這樣戳,這個人大概也不會覺得頭痛。所以說頭痛並不是我們的腦袋在痛,而是周遭的神經,頭皮上面的神經在痛。

問:哪些原因會引起頭痛?
答:頭痛只是一種症狀,背後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病因,主要可以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頭痛。原發性頭痛包括:偏頭痛、張力性頭痛、以及其他沒有潛在病因的原發性頭痛,也就是說醫師無法告訴你是什麼原因引起頭痛,真的就是找不出原因。

問:無緣無故怎麼會頭痛?
答:很多人都認為頭痛一定有病因,只是醫生沒有找到,但是其實有些就是沒有原因,就是從你的基因當中帶來,而且不一定小時候發病,有時候中年甚至老了才會發病。譬如說父母有大腸癌的基因,子女得大腸癌的基因的機會也比較大,但是他會發病大約也是五六十歲的時候,就看他什麼時候會被誘發出來。

問:頭痛會不會是得腦瘤或中風?
答:這種有潛在腦瘤或中風等等重大病因的,我們叫次發性頭痛。沒有病因的原發性的頭痛有點像是他的體質,就是常常會容易頭痛。像體質過敏的人,一吃到什麼就會過敏;有頭痛體質的人,可能只要熬夜或壓力大就會頭痛,或者季節一改變、吹到冷風就會頭痛。腦瘤或中風等次發性頭痛,相對之下比較少見。

問:哪些症狀是有問題的次發性頭痛?
答:包含了會噁心嘔吐、會昏睡、智力退化,還有呈現出手腳麻木無力、口齒不清、吃東西容易嗆到、嘴歪眼斜、走路不穩等中風的症狀,再來就是腦壓高,大小便或用力咳嗽會頭痛,還有睡到半夜會痛醒等警告症狀,都要特別小心。出現這些有問題的症狀時,我們就懷疑他是次發性的疾病,要及早辨認跟找出來治療,因為上述症狀的頭痛有可能是長腦瘤、腦出血或腦中風所產生的頭痛。另外,頭痛合併發燒是腦膜炎的現象。

問:血壓高是否會引起頭痛?
答:血壓高的確也會引起頭痛,但是要高到大概180以上。事實上,頭痛時血壓會升高,很多人是已經先頭痛了才血壓高,但是他倒果為因,以為血壓高引起他的頭痛,這是錯誤的想法。

問:什麼叫偏頭痛?
答:它是一種原發性頭痛,可能和體質有關,病人會反覆頭痛,痛起來會讓人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且以年輕女性居多,常見的誘發因子包括:壓力、失眠還有月經也會引起頭痛。

問:為什麼偏頭痛多發生在年輕女性?
答:偏頭痛的機制跟女性荷爾蒙有關係,女性懷孕的時候偏頭痛發作就會減少,甚至消失,在停經之後也會改善。女性荷爾蒙跟偏頭痛的誘發有關係是非常確定的,但是原因為何,現在還在研究當中。一般來說,女生跟男生偏頭痛的比例大約是三比一。

問:煩惱會不會引起頭痛?
答:包括:壓力、失眠、月經等,在醫學上叫做誘發因子,許多病人有上述狀況時很容易偏頭痛發作,事實上這些人已經潛在有一個偏頭痛的病因,他在這種誘發因子的出現底下就會頭痛發作,所以並不是煩惱或壓力直接造成的,而是壓力誘發了它。這些人在沒有壓力、失眠、月經的情況底下,譬如說季節改變,或者一陣風吹來,或者洗頭髮沒吹乾,甚至像香腸這種醃烤過的食物,也比較容易誘發偏頭痛。有的時候沒有任何誘發因子,它自己也會發作,這就是為什麼說偏頭痛是一種病。

問:偏頭痛的症狀是什麼?
答:偏頭痛是一種疾病,病人的症狀是長期反覆頭痛,以一側、搏動式、中度以上,活動時更加劇為特徵。此外,病人常合併噁心、嘔吐、怕光、怕吵。少數病人在頭痛前會有預兆,病人會看到閃光,通常是像鋸齒狀的閃光,它會慢慢從一邊飄…越來越大…飄到另外一邊去,眼睛好像打了馬賽克一樣,看東西都很模糊。這樣子的前兆發生沒多久之後,接著就開始頭痛。另外有一個前趨症狀,是病人在頭痛前一兩天就會比較疲倦、嗜睡、容易打哈欠,接下來就產生頭痛。

問:有偏頭痛的人中風機率是否會偏高?
答:是,在最近的幾項大型研究當中發現,以往我們認為偏頭痛只是一個良性的疾病,沒什麼大不了,反正也痛不死人,後來發現有前兆性的偏頭痛的病人中風的比例比一般正常的人來得略高,甚至得心臟病和死亡率都比正常人略高。

問:沒有潛在病因的偏頭痛能夠根治嗎?
答:很遺憾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根治偏頭痛,但是我們可以去治療它,有點像吃了藥高血壓不會好,但是你的血壓會正常。

問:另外有一種「張力性頭痛」,它的症狀是什麼?
答:「張力性頭痛」又叫緊張性頭痛,也就是說病人,因為頭部肌肉太緊繃而刺激了頭皮上面的神經引起疼痛,所以叫做張力性或叫緊張性頭痛。事實上有些病人頭部肌肉的張力並沒有真正的增加,反而有可能是他們
腦子裡面的神經比較敏感,有點像有一個門檻,你超過這個門檻才會有疼痛的感覺,這些人疼痛的門檻可能比較低,就很容易會有頭痛的感覺。一般說來,這種頭痛是最常見也是最輕微的。頭痛十之八九是張力性頭痛。

問:張力性頭痛是不是緊張情緒所引起的?
答:有可能,但是有些人事實上沒有任何的緊張也會頭痛,所以不要被「緊張性頭痛」這個名字誤解。

問:頭痛往往會造成我們沒有辦法順利工作,醫師建議吃止痛藥嗎?
答:如果是輕微的,偶爾吃止痛藥沒有關係,但是如果是非常頻繁的頭痛,常常需要使用止痛藥的話,就要注意成癮性的問題。根據有些研究顯示,這種情況有可能讓你的頭痛從偶爾的發作到變成幾乎每天都在發作,所以我們不太建議太過頻繁使用止痛藥,一來它會傷胃或傷腎,再者可能有成癮性,使得頭痛更加的惡化。

問:怎麼樣叫做「頻繁」?
答:一般定義是病人所使用的這個種類的止痛藥大約一個月服用10到15天,如果使用止痛藥一個月超過10天至15天以上,那非常強烈建議應該要來看神經科醫師。

問:有些人會以喝感冒藥水來止頭痛,這種做法是否合宜?
答:事實上感冒藥水成癮性也很強,很多人一頭痛就喝一罐,這個我們不太建議。

問:有些人要戒掉咖啡也會產生頭痛,這是為什麼?
答:這是咖啡因成癮的一個症狀,不需要吃藥,忍耐一下就可以了。

問:頭痛在同一位置和痛的位置變來變去,哪一種問題比較大?
答:頭痛的部位越多的,大概就是一個良性的頭痛,民眾反而可以比較安心。真正有問題,比如說像長腦瘤,頭痛比較容易會出現在同一部位。

問:不同年紀的頭痛是否代表潛在不同的疾病?
答:大部分頭痛的人都是在比較年輕的時候就會開始頭痛發作,老了之後才發生的比較優先要考慮長腦瘤或中風等問題。

問:是否有些疼痛會被誤以為是頭痛?
答:只要生病都有可能會產生疼痛,譬如說蛀牙也會痛到太陽穴去,有時候我們會誤以為是頭痛,或者像咬合不良引起的下巴這個顳顎關節的痛,有時候會傳到太陽穴或頭頸部後面,也會被誤以為是頭痛。或者是鼻竇炎有時候也會引起頭痛,還有青光眼眼壓高,這個地方會腫脹,壓迫到眼睛裡面一些疼痛的神經纖維,也會引起頭痛。像是有病患去看電影戴3D眼鏡,結果頭痛欲裂,原來是在用眼過度的情況下,青光眼突然之間惡化,也會產生頭痛症狀。

問:頭部外傷是否會引起日後的頭痛?
答:很多人會來門診說我頭痛三五年了,是不是我小時候爬樹跌倒撞到了,或者年輕時被我先生家暴拿我的頭去撞牆,或者是車禍或是什麼時候開過刀,從此以後我就頭會痛等等。頭部的外傷的確會引起頭痛,但是相隔時間超過三個禮拜,兩者之間的關係就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