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隱藏在銀髮下的危機 認識老年精神疾病

精神科 顏義標 醫師  

隱藏在銀髮下的危機  認識老年精神疾病(相關圖片)

        著醫療的進步,以及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狀況的關注,現代人平均壽命較以往來的長,也使得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相較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慢性生理疾病,一般人對於老年精神疾病,要不是毫無概念,否則就是隱忍而延誤治療。

老年憂鬱症
  憂鬱症在老年人身上並不罕見。因為不善表達情緒困擾,也就是不太會主動說出自己心情不佳,只會著重在身體不舒服的問題。老年的憂鬱症患者,常表現出身體症狀,例如:不明原因的頭痛、頭暈、耳鳴、胸悶、酸痛、胃腸不適等。即使經過內科醫師評估診治,往往也成效不彰,也找不出病因。患者因此常常到醫院打針,或是到處看醫師,也常表現出白天精神倦怠,多躺床休息,卻又抱怨晚上睡不著,食慾不佳,不想出門。家人以為是患者無病呻吟,造成長者與子女間關係的緊張,子女也常因而責怪長者,甚至出現言語或肢體上的衝突。

老年失智症
        家人在患者失智早期,常當作是一般老年人的健忘而忽略。等到症狀嚴重出現如走失,忘記回家的路,此時大多已達到失智症的中晚期。早期失智症狀有健忘,重複同樣話題,做事較遲鈍,情緒較不穩定,有時可合併老年憂鬱症狀,性格改變,做些家人比較無法理解的事,例如:將沒有價值的東西帶回家,進而演變成平日勝任的家務或工作也無法維持,東西亂放,例如:在冰箱放鑰匙,有時會走失,自我照顧已逐漸出現困難,例如:穿不好衣服,說話詞不達意或難理解,甚至連家人或住所也認不出來,合併出現神智混亂現象。

老年妄想症及老年失智合併精神病徵狀態
  老年妄想症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被害妄想,病患會懷疑有人會對他不利,例如:妄想有人在晚上敲門窗、天花板,想進屋來抓他,設計陷害他或殺他。有些患者則是懷疑別人在飯菜下毒害他,而出現不吃不喝或只吃自己煮的食物。此外,對宗教較迷信之老年患者,有時也會出現妄想有人下符咒害他,使他頭暈、心神不寧、不能入睡等。此外,嫉妒妄想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例如:患者懷疑配偶有外遇,只要配遇出門和異性鄰居說話,患者就堅信配偶與人約會,久而久之則堅信配偶與人有染,而常強迫配偶承認或說出外遇對象之名字,嚴重者還會對配偶出現攻擊行為。

  精神病徵在輕度失智症有25%的發生率,隨著病情變化,在重度失智症其發生率更近五成。有學者推論,越早出現精神病徵,代表著患者腦部的認知及判斷能力已經受損,會退化得更快,即代表其癡呆會越快惡化。除了妄想、幻聽及視幻覺也是老人失智常合併的精神病徵。

老年失眠
  失眠為老年精神疾病另一常見問題,常合併其他精神疾病一起出現,因此需由專業精神科醫師進行評估及鑑別診斷。老年人的睡眠功能也會有衰退現象,造成深睡變少、淺睡增加。老人常覺自己睡得不夠「熟」,但老人躺床以及睡眠的時間,其實是比年輕人來得久的。白天過度躺床,無形中也會進入淺睡情況,即使只是打個盹,老者並不覺得那是睡眠,但往往也真的會造成晚上睡得更不好。所以建議老年人在白天還是要有適度活動,即使有午睡的習慣,儘可能也不要睡太久。

協助就醫及治療
  若發現加中長輩有上述症狀,可協助患者就醫,經由專業精神科醫師評估後,給予適當的治療。目前老人憂鬱症臨床用藥安全,副作用少。患者在憂鬱症改善之後,所伴隨的失眠、倦怠、食慾不振、身體病痛等,也常常一掃而空。老人失智症最好透過一套完整的失智症診斷流程,腦部影像檢查,多項知能與智能評估量表,詳細詢問患者病史,以及排除其他診斷才能確診及近一步接受相關藥物治療。發現家中老人有妄想症,最好及早送至老年精神科診療因為這類患者通常認為自己沒病,所以對他人都是採取不信任及敵視的態度。如果患者病情嚴重到有暴力攻擊行為出現,家人可能帶不動患者就醫,此時應聯絡當地警察或119協助就醫,治療以口服抗精神病藥物或針劑為主。

總結
  老年身心疾病已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問題。瞭解它並知道如何處理它,可以使您家中的老人,免於受到身心折磨,則對您自己的生活品質,也會有很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