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

神經內科 賴資賢醫師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腦是一個神秘的黑盒子,人的記憶、情感,乃至於人格、智慧,都存在裏面。在這個高齡化的社會,我們面臨失去大腦的威脅。當我們預期可以活八十,甚至一百歲的時候,要怎麼樣免於失智症,使我們連所愛的家人都不再認得?

失智症簡介
        失智症是一種智力退化的疾病,有時會被貶抑的稱為「老人癡呆」。智力退化可以有許多種原因(譬如:腦部外傷、腦部感染、水腦症等等),但最常見的是退化和血管阻塞造成。單純退化所造成的失智症,正式病名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而血管阻塞造成的,則稱為「血管性失智症」,但兩者同時發生也並不少見。

        失智症的症狀以記憶力的減退為最重要。剛開始病人可能會忘記提款卡的密碼、親友的名字、剛剛講過的話(所以有時會重複)、等一下要做的事情或是應該要赴的約會。此時病人的長期記憶通常很好,能夠記得很久以前的事情,週遭的人往往不察,甚至認為老人家的記憶力比年輕人還好。等到記憶力衰退越來越明顯,開始找不到東西,熟悉的物品叫不出名字,甚至連親近的家人也叫不出來。有時病人會剛始出現一些妄想,最典型的應該就是因為找不到東西,常常認為東西被偷,其它包括懷疑有人要害他,或是懷疑另一半有外遇等等。比較危險的是,病人常常煮東西忘了關火,出門找不到路回家,或是因為妄想而對照顧者施以言語或肢體的暴力。

如何及早發現
  近期的研究顯示,失智症的腦部變化,遠比臨床症狀出現得早。提早發現和治療,也許可能減緩將來退化的速度。但正常人的記憶力常隨著年齡增加而稍有減退,並不能算是真的失智症,民眾並不容易區分。診斷早期失智症的標準有許多,主要依據症狀、心理測驗的結果、並以腦部造影檢查做為輔助。本院健康檢查中心提供高階腦功能檢查,就包括許多不同層面,從初步的篩檢,到詳細的腦部掃瞄檢查。
  
初步篩檢
        包括三個主要部份:抽血、心理測驗,以及神經科醫師的評估。抽血針對甲狀腺功能異常、維他命B12及葉酸缺乏、以及梅毒。這些疾病都可以在幾乎沒有其它症狀的情況下,單純以失智症來表現,而且治療方法簡單,被列為必要的篩檢對象。心理測驗由訓練有素的心理師執行,以最常使用的MMSE、CASI和CDR為主,可說是診斷失智症的重要依據。最後由神經科醫師來看診以及檢查,並綜合以上的數據,提供專業的判讀,以及飲食、運動、生活型態上的建議,務必達到「有病治病、沒病預防」的目標。

磁振造影檢查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又稱核磁共振,是一種完全無幅射、安全性極高的檢查。它可以提供清楚的腦部本身以及相關血管的解剖影像,在失智症的診斷上,極具幫助。如果是阿茲海默症,磁振造影常可以看到大腦萎縮,尤其集中於某些區域(額葉和顳葉)。如果是血管性失智症,往往可以看到腦中風的病灶(沒有明顯症狀的中風在老人相當常見),或是相關的腦白質變化。因此,健保局在審核失智症藥物的申請時,除了上述的抽血、心理測驗、和醫師判定以外,還要求腦部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報告(後者影像更清楚、無幅射、可在不施打顯影劑時進行腦血管檢查)。

        此外,磁振造影也可以對許多腦部疾病的診斷有關鍵性的幫助,諸如腦瘤、腦外傷、水腦症、先天畸型等等。磁振造影同時會附帶血管檢查,可以做為中風危險性評估或治療血管狹窄(放支架)的參考。本方案中的磁振造影並不使用顯影劑,對腎臟完全沒有負擔,也避免顯影劑可能的過敏或發熱等不舒服的感覺。

正子造影檢查
  正子造影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是將去氧葡萄糖標幟上同位素氟-18 (18F-FDG),用以偵測人體內細胞代謝葡萄糖的情形。去氧葡萄糖是一種與自然葡萄糖相近的物質,安全性極高,不用擔心過敏或是其他身體不適症狀的發生。大腦新陳代謝十分旺盛,葡萄糖使用率極高;因此,可以利用此正子造影偵測腦部代謝的分布。若是出現不正常的區域,便意味著此處的腦細胞功能可能有變化。對於一些早期的腦部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或是腦細胞局部功能異常的疾病,如癲癇;因為腦部尚未發生明顯的結構變化,上述的磁振造影還不一定能看到問題,這時正子造影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 案例:阿茲海默症患者在正子造影檢查上的表現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輕度患者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重度患者

 

 

 

▲圖示中紅色區域表示代謝率旺盛,藍色區域表示代謝率低下。我們可以看見臨床上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在正子檢查中明顯表現異常。

此外,我們也利用新的3D立體定向表面投影技術,及與資料庫中正常模組比較差異等技術,來增加檢查的準確性。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全面自動化立體影像校正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全腦部立體投影技術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認識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相關圖片)

 

 

 

 

▲自動與正常資料庫比對,標定代謝低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