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眠藥品知多少 吃對睡飽精神好!

藥學部 鄭雅文藥師  

助眠藥品知多少  吃對睡飽精神好!(相關圖片)        年來由於社會變遷,生活壓力激增,睡眠問題漸漸成為新興都市文明病,數據指出約1/3到2/3的成年人患有嚴重程度的失眠,大約10%至15%有慢性失眠,因此安眠藥的用量大幅增加。近日一則新聞:某位民眾患有長期失眠症狀,至醫院睡眠門診就醫後,經醫師處方開立佐沛眠(Zolpidem)成分,藥名為使蒂諾斯(Stilnox),民眾吃不完便逕自上網銷售,殊不知這樣的行為已犯法囉!

  鎮靜安眠藥因具有成癮的特性、使用不當容易造成濫用、社會危害,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將其列為「管制藥品」加強管理。鎮靜安眠藥多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若非經醫師處方取得或自行販售,恐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民眾若因失眠之苦而觸法實在得不償失,建議若真的有睡眠上的困擾,還是就近到醫院由醫師診治才是最安心的選擇!
  
        另外,也有許多民眾聞「鎮靜安眠藥」而色變,擔心副作用而不敢使用。事實上,藥物適當地依醫囑使用是安全可靠的,若有失眠煩惱,看診時醫師會依失眠症候的不同,選擇相對應適當類型的藥品!

認識治療失眠相關藥品
* 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s)
第一代抗組織胺藥品嗜睡的副作用較大,常利用此副作用於短期失眠患者,或偶爾用於年齡較小的失眠兒童,特別是患有共病特性疾病的兒童(如:同時有感冒流鼻水症狀);市面上許多非處方藥品含此類成分,例如:綜合感冒藥,其副作用包括:譫妄、口乾、視力模糊、尿滯留、便秘和眼壓上升。這類藥品短期使用可緩解入睡困擾,但不建議長期自行購買常規使用。連續服用一段時間後如果症狀沒有改善,應立即停藥就醫。
* 褪黑激素(Melatonin):部分研究顯示褪黑激素可促進睡眠,美國FDA以食品管理,但台灣目前仍以藥品管理,且尚未核准任何含褪黑激素的藥物或健康食品,民眾若由國外購買自用,需注意符合相關規定及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目前台灣已核可上市的為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可治療入睡困難型失眠,需經醫師處方自費使用。
* 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應僅用於伴有情緒問題的失眠症,因具有潛在的副作用,不推薦常規使用於無精神病患者的失眠症。
* 苯二酚類(Benzodiazepine):多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需經醫師處方使用。入睡困難失眠類型者,可選用藥物生效時間、作用時間相對較短者;易醒或睡不久的失眠類型患者,則可選生效時間、作用時間相對較長之藥品;使用期間應儘量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機械操作之工作。
* 擬苯二酚作用的藥品(Nonbenzodiazepines):構造與苯二酚類不同,僅具安眠而無苯二酚類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的效果,屬第四級管制藥品,曾有報告指出此類安眠藥可能會產生夢遊等副作用。
特殊族群就醫相關注意事項,請主動提醒醫師選擇適合的藥物
* 懷孕:如果在妊娠早期使用,某些藥物可能會增加胎兒畸形的風險,若有懷孕打算或初期孕婦之失眠患者,請主動提醒您的醫師。
* 酒精重度使用者:鎮靜安眠藥不應與酒精混合,因為當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一起使用時,存在過度鎮靜和呼吸抑制的風險。
* 腎臟或肝臟疾病患者:大多數鎮靜安眠藥物經肝臟和腎臟清除,患有腎臟或肝臟疾病的患者其代謝清除可能會延遲,導致蓄積和過度鎮靜,請主動提醒醫師選擇適合的藥物。
* 肺部疾病或睡眠呼吸暫停症:許多鎮靜安眠藥具有呼吸抑制作用,可能加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或通氣不足。
* 夜間決策者:夜間可能被要求做出重要決定的人(例如:值班醫師)應謹慎服用鎮靜安眠藥,因為可能會引起過度鎮靜並削弱判斷力。
* 老年人:使用鎮靜安眠藥之不良反應風險會增加,尤其是年齡超過75歲的老年人需小心因頭暈引起跌倒的風險增加,進而導致骨折事件發生。
 
鎮靜安眠藥物相關注意事項
* 初期使用的患者,應密切注意日常活動有無受影響,避免操作大型危險機具或從事專注力高之活動(如:開車),通常需較頻繁回診調整藥物。
* 建立起良好的用藥習慣,將使得治療效果大大提升,依照醫師指示的用法按時按量服用,切勿自行增減藥量、改變使用時間。
* 用藥一段時間後,若發生藥物作用減弱情況,這時病患應提早回診,請醫師評估後做藥物使用調整,切勿自行更動用藥方式。
* 部分安眠藥突然停藥,恐導致戒斷症狀(不舒服感、焦慮及反彈性失眠、意識混淆、癲癇)的產生,若需要停藥,應遵循醫師指示,以漸漸降低服藥劑量或次數的方式停藥,避免戒斷的發作。

        特別提醒,除了依照醫囑服用藥物,仍須注意生活上一些小細節,緩解失眠症狀,像是睡前不要接觸藍光(手機、電視螢幕),避免睡前激烈運動或食用刺激性物質(巧克力、咖啡因、茶…),將有助於讓失眠遠離。睡飽,自然沒煩惱!

參考來源:
1. Up To Date線上醫學資料庫
2.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品用於鎮靜安眠之使用指引
3. 新聞稿:安眠藥-上網買賣,問題大!(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日期:103-04-18
4. STILNOX藥品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