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2期
  • 2020年1月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

護理部 古美玲傷造口護理師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國內多位知名人士因大腸癌末期逝世後,近又聽聞資深藝人女兒因直腸癌復發,她因憂心治療過程會影響日常生活及照顧小孩,及害怕裝「人工肛門」因而一度拒絕治療。其實因癌變手術位置接近肛門,或大腸癌造成的嚴重腸阻塞時才需要裝「人工肛門」,裝置人工肛門的病友在初期生活上確實會有些不便,但只要照顧得宜,並不會造成麻煩,生活上與一般人是沒兩樣。

人工造口
        人工造口就是一般通稱的「人工肛門」,當有疾病因素無法正常使用肛門排便時,就必須以人工手術的方式,由另一個出口來排泄糞便,即為人工造口。雖然造口手術對身體外觀而言是一大改變,但挽救生命治療疾病是絕對值得的。手術只是將排泄系統的出口,由原來的肛門改在腹部上,對消化功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人工造口實際上是腸子的內層(即黏膜層),手術後造口會有腫脹現象,約6-8週會逐漸消腫。一般來說造口的外觀呈現紅色濕潤的狀況;如碰它、擦它會微微的出血,但如有大量出血情形,或造口外觀顏色由紅變為紫黑色時,須與您的醫師或造口護理師聯絡討論。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手術後造口會有腫脹現象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約6-8週後造口逐漸消腫

 

 


亞東醫院造口照護
       本院設有造口護理師及傷造口衛教室,於常規手術時或經照會,造口護理師於手術前可向病人及家屬介紹人工造口,給予諮商及心理支持以病人及家屬紓解壓力。並於住院期間評估人工造口狀況,依造口狀況選擇不同造口裝置。出院前教導病人及家屬認識造口用物及如何更換造口裝置。出院後回診時或病人有相關醫療諮詢時可電話約診並持續追蹤,輔導腸造口病人及家屬居家照護。

       隨著術前定位及造口裝置的持續進步與改善,只要病友學會如何照顧人工造口,正確使用人工造口袋及相關敷料,秉持著信心和樂觀的態度,造口的存在並不會造成不便,病友依然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從事喜好的活動和工作。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單片式造口袋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雙片式造口袋


 

 

人工造口的日常生活
* 飲食:可按個人喜好變換飲食方式,手術後三個月內,應採用低渣飲食,避免吃容易引起腹瀉或腹脹之食物,基本上,造口病友並無飲食禁忌,均衡飲食就可以。
* 衣著:建議勿穿著過緊的衣服以免壓迫造口。
* 淋浴:可用紙膠將造口袋底座周圍貼住,或使用塑膠袋封住造口袋,避免水大量滲濕造口袋底座。也可於更換造口袋當天,直接拆除造口底座,採全身溫水淋浴方式,浴後再更換新的造口底座。
* 活動:避免提重物。亦可使用造口束帶以固定底座。
* 運動:做適當的做些緩和的運動,如走路、扭動屁股等,但若要游泳,建議病友將造口使用輕便型造口產品,選用高腰式泳褲或連身泳衣是不錯的選擇。
* 旅遊:可以選擇迷你式造口袋或活性碳過濾片的封口式造口袋,用完即丟棄。有些國家有專為造口旅客而設置的廁所。
* 性生活是不需避免,可結婚、懷孕、生子。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造口旅客專用廁所          

 

 

『嗯嗯』  這裡排人生仍精彩(相關圖片)

 

外出時穿上較寬鬆的衣服是看不出來的

 

 

結語
       大腸直腸癌幾乎已成為國人的新國病,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大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的榜首,死亡率則為第三位,的確不容輕忽。又很多人一聽到大腸癌就擔心要做「人工肛門」,因而害怕治療,其實依腫瘤長在大腸或直腸,部位不同,治療方式和預後也會不太一樣。當然,一般人很難想像,若排便不是從肛門,而是從腹部做人工造口來處理,那是多麼不舒服且難適應的事,但經由醫師及傷造口護理師的說明及衛教,進一步認識與瞭解人工造口之後,會為病友帶來更多的信心和勇氣接受治療,再度迎向希望與快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