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搶救『頭頂上危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創植髮』

整形美容外科 游彥辰醫師  

搶救『頭頂上危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創植髮』(相關圖片)  於一些男性朋友而言,會因為有「禿髮」的問題而產生困擾。雖然有人說「十禿九富」,但不是人人都樂見自己有「禿髮」的問題。為了改善這個外觀上的困擾,除了口服和外用藥物,延緩禿髮繼續惡化之外,「植髮」手術大概是唯一徹底改善禿髮的方式。這篇文章,簡單的說明植髮手術的進行方式,以及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手術種類。

所謂的「植髮」手術
  就是將自己身體毛髮的毛囊,移植到身體的另一個地方。以目前的醫療技術,還沒有辦法借助他人的毛髮,或是憑空合成毛髮來進行移植。舉最常見的「雄性禿」為例,常見的禿髮位置是「M型禿」或頭頂的「地中海」,因此手術會取「後枕部」的毛髮毛囊,移植到缺髮的位置,待毛囊在植入的部位癒合存活後,新的頭髮就會生長出來。這個「將毛囊從一個地方移植到另一個地方」,就是「植髮」手術的主要概念。
  一般來說,植髮手術的過程主要分成三個階段:「取髮」、「分髮」、「種髮」。「分髮」和「種髮」的方式大同小異,因此手術方法的區別,主要在於「取髮」的方式。

目前的植髮手術
* 毛囊單位植髮術(FUT)
  「取髮」的方式可以分為兩大類:毛囊單位植髮術(FUT)和毛囊單位摘取術(FUE)。所謂的「FUT」,是「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的縮寫,中文稱作「毛囊單位植髮術」,這個方法是切取一條後腦勺的頭皮後,以人工的方式將毛囊一個單位一個單位的切開分離出來,然後再種到欲植髮的部位。這個方式的好處是可以取得比較大量的毛髮毛囊,適合於毛髮需要量較大的患者。不過由於是切取一條頭皮來分髮,需要將頭皮切開的傷口縫合,雖然大部分的人不太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但頭髮理短時還是容易看到一道淡淡的痕跡。就醫療面而言,雖然切取頭皮並縫合所花的時間較短,但需要有經驗的人來分髮(也就是將一株一株的毛囊在放大鏡下切開分離),如果分髮技術人員經驗不足,仍然有可能拉長整體手術時間。

* 毛囊單位摘取術(FUE)
  由於「FUT」有容易留下取髮傷口痕跡的問題,目前市面上越來越多的診所或醫院,採用「FUE」的方式來取髮。所謂的「FUE」,是「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的縮寫,中文稱作「毛囊單位摘取術」,意思是用鑽孔的方式,將毛囊一株一株的摘取出來。實際上的做法,首先會將後腦勺要取髮的位置,將頭髮剃短到約0.1公分的長度,判斷好頭髮毛流的走向後,用鑽頭(直徑約0.8至1mm)順著毛流的方向將毛髮周圍的頭皮與束毛肌切開,然後將毛髮連同毛囊取出,毛囊周圍的多餘組織在稍加修整後,就可以拿到禿髮區種植。這個鑽頭可以是手動的,也可以是電動輔助的,而更昂貴的還有機器人輔助自動取髮,不論哪一種鑽頭,都屬於「FUE」的範圍,現在市面上的主流方式,是以電動鑽頭取髮的「FUE」為最多。

  「FUE」取髮的最大好處,是不會在後腦勺供髮區留下一條痕跡,取髮的一個個小洞,會很快的癒合,癒合後不太容易看出曾經取過頭髮,而部分取過頭髮的地方,有機會再長出新的頭髮出來。另外,以「FUE」的方式取髮,術後的疼痛感並不強烈。下方的照片分別是「手術當天」、「術後三天」、「術後五天」、及「術後兩週」後腦勺取髮區域的照片,可以看出術後三天時傷口已經大幅縮小,術後五天時已不明顯,而術後兩週已經看不太出來取髮的傷口了。
  

搶救『頭頂上危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創植髮』(相關圖片)

搶救『頭頂上危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創植髮』(相關圖片)

 

 

 

 

 

(手術當天)                       (術後三天)

 

搶救『頭頂上危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創植髮』(相關圖片)

搶救『頭頂上危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創植髮』(相關圖片)
 

 

 

 

 

(術後五天)                        (術後兩週)

  
  由於「FUE」的取髮有復原快、疼痛感低、傷口不明顯等好處。雖然費用較高、手術醫師取髮的時間較長、能取髮的毛囊數量相較於「FUT」也比較少,但這種取髮的方式,已經是越來越普遍的方法了。不論哪一種方法,還是要在術前和醫師做詳儘的討論與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目前亞東醫院即將引進「FUE」的取髮機器,可以提供這類新的微創取髮技術,讓植髮手術更「無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