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9期
  • 2022年4月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小兒部 王嘉慶醫師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  冠肺炎(COVID-19)病毒已在全世界流行兩年多了,造成全世界各方面莫大的影響,也讓很多人因此而喪失生命。幸而在〉許多國家的努力下,從去年開始就有新冠疫苗的問世,尤其是全新種類的mRNA疫苗,包括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

        疫苗的逐漸普及,減少了病毒的感染力,也大幅降低了新冠肺炎感染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青少年族群,得到新冠肺炎進展成重症甚致死亡的機率相對於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或有慢性疾病的人低很多,在疫苗開始施打時,針對青少年是否應該施打BNT疫苗偶有爭論。但隨著疫苗施打的經驗愈來愈多,大部分的國家,包括台灣都認為疫苗施打在青少年族群還是利大於弊,除了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也減少了家戶或學校的相互傳播,更減低了可能因得到新冠肺炎而造成的長期後遺症。那在青少年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地方呢?

接種前注意事項
* 前一天不要熬夜,接種當天不要空腹、多喝水
* 穿著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
* 確認接種前是否有身體不適或發燒的情形
* 放鬆心情,不要緊張,若曾有暈針的情形,主動告訴醫護人員

接種後注意事項
  接種疫苗後,不要過度擔心或緊張,保持平常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並且要多喝開水,暫時不要激烈運動直到身體回復正常,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常見的疫苗反應包括: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接種第二劑之副作用發生比率常高於第一劑。
  
  依據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絕大多數發生於7天內,但亦有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週至4週間,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需特別提高警覺。
  
接種疫苗後五大症狀
1. 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2. 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3. 暈厥(昏厥)
4. 呼吸急促
5. 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  接種疫苗後的心肌炎通常預後良好,極少有留下嚴重後遺症或死亡的個案,經過適當的醫療處置,大多可完全康復,且無持續的心功能障礙。治療後症狀迅速改善,且沒有任何與急性心肌炎相關的心律異常,或是心室收縮功能受損的患者,建議應由專科醫師追蹤至少 12個月。至於有持續心律或心臟功能異常的患者,例如:心臟傳導阻滯或心室頻脈、持續的心室功能障礙或心臟超音波異常,建議應由專科醫師進行更密集的追蹤。除了定時回診,一個月內也要避免高強度及競賽型運動,並遵照醫師建議,逐步回復運動強度。

  接種BNT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青少年,若已排除其他原因、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與疫苗相關,建議可與醫師充分討論下,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病況改善後,衡量新冠肺炎罹病風險仍在,為減少COVID-19疾病或重症風險之利益權衡下,考慮以其他平台之疫苗(如病毒載體疫苗、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進行後續的疫苗接種,相關作為或政策仍需遵照政府之規定。
  
  處於全世界後疫情時代,台灣在疫病的控制獲得世界的讚賞,接種疫苗仍是控制流行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議符合資格且沒有禁忌的青少年應儘速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疫苗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仍要繼續維持。希望全世界能慢慢脫離新冠肺炎病毒的影響,回到正常的生活秩序。

小兒部 王嘉慶醫師
專長:小兒相關疾病、小兒心臟相關疾病、小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健兒門診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

 

 

 

 

 

 

  

圖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門診表連結掛號系統QR Code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