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1月15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20190115《特蒐》食道癌3警訊 別輕忽

《特蒐》食道癌3警訊 別輕忽

◎記者 鍾佩芳 2019/01/15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與資深藝人安迪,都因食道癌相繼病逝,令人扼腕,食道癌突然變成了熱門的搜尋關鍵字。

大家都想知道什麼是食道癌,為何讓人害怕的無聲癌症,只要早期發現三大警訊,就要儘速就醫,治療痊癒機率也較大。
1.吞嚥時有哽咽感;
2.喉嚨卡卡;
3.咳嗽、常清痰,

食道癌死亡率呈攀升趨勢

食道癌(大陸稱之為食管癌)並非國人罕見的疾病,卻鮮少受到重視。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年報統計,10大癌症死亡率中,食道癌名列男性發生率的排名的第6位、女性為第25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5位、女性為第20位。

高好發在五、六十歲的男性,每年約有1700-1800人死於食道癌,飲酒(Alcohol)、嚼食檳榔(Betel nut)與抽菸(Cigarette)簡稱食道癌危險因子ABC。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研究顯示,有飲酒、嚼食檳榔與抽菸者,高於一般民眾40倍的機率得到食道癌。

健康檢查胃食道鏡可以早期發現杜絕後患

除非在健檢中利用胃食道鏡檢而篩檢出食道的病變,否則食道癌難以早期發現。多數患者等到出現胸骨下疼痛、吞嚥疼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甚至慢性咳嗽病嚴重吸入性肺炎等症狀才來檢查,大部分已經造成食道阻塞,甚至食道破裂穿孔與氣管廔管,就會是晚期難治的食道癌。

食道癌的治療方式

亞東醫院胸腔外科郝政鴻醫師 表示,根據診斷時的嚴重程度(癌症期別)來決定,在初診斷的食道癌患者會依據臨床治療指引完成全身各部位的詳盡檢查,包括:超音波胃食道鏡檢、支氣管鏡、胸腔與腹部電腦斷層掃瞄與正子攝影等。在完成所有檢查之後,經多科團隊會議的討論來決定病患治療之方向及策略。

若是非常早期的食道癌局部病變,0期或1期的早期癌症,不需經由外科手術進行大範圍的食道切除與胃管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