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1月16日
  • 信傳媒 文/陳稚華

20190116 心肌梗塞年輕化...研究:壞膽固醇應控制在「這個數值」以下

心肌梗塞年輕化...研究:壞膽固醇應控制在「這個數值」以下

文/陳稚華2019-01-15 

一位現年55歲的郭先生,過去從事夜班工作,4年前某天下床竟昏倒在家中,經急診急救才發現同時患有急性冠心症及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被堵住的狀況下,緊急裝了心臟支架,才讓他暫時脫離鬼門關。

但出院後,郭先生仍時常感到胸悶、頭痛,長期追蹤他的血壓、血脂都超標許多。雖積極控制各方面數值、飲食改變,也正常服藥,但血脂一直無法控制下來,最高的時候壞膽固醇還高達230 mg/dL,令他十分擔憂隨時會再爆發心肌梗塞。

在醫師建議下,郭先生開始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一年後壞膽固醇數值成功從230降到30 mg/dL,胸悶、頭痛的情形也改善許多。李貽恆表示,目前有研究證實PCSK9能幫助病患再降低57.1%的壞膽固醇,助治療達標。

降血脂Statin類藥物,有哪些治療限制?

不過,現行Statin類藥物不就能降血脂了嗎?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 指出,現有Statin類藥物使用上有幾個限制,如:Statin類藥物劑量每增加1倍,只能多降6%壞膽固醇,「若要繼續達到降低壞膽固醇的效果,藥物的副作用會令患者難以承受。」 吳彥雯 表示,常見的副作用包含肌肉痠痛、影響肝功能表現等,患者耐受度差或擔心傷肝而減低用量,會讓壞膽固醇的控制造成極限。

最新研究發現,造成壞膽固醇居高不下的關鍵是一種叫PCSK9的酵素。 吳彥雯 解釋,「研究發現若PCSK9酵素過高會阻礙壞膽固醇(LDL)代謝,造成壞膽固醇不易下降,但使用PCSK9酵素抑制劑能阻礙酵素產生、代謝壞膽固醇,突破現有壞膽固醇控制的瓶頸。」

根據台灣七大學會共同制定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建議,已使用高強度Statin類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壞膽固醇仍無法達標者,建議合併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