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3月19日
  • 台灣醒報 呂翔禾

20190318 愛滋不隱瞞 與醫生積極溝通用藥

愛滋不隱瞞 與醫生積極溝通用藥  呂翔禾 2019/03/18 19:01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在愛滋病治療有相關問題時,一定要跟醫生溝通。」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 18日在帕斯堤生活品質調查記者會上,分享了相關愛滋臨床案例。他指出,愛滋患者除了規律服藥之外,更應主動與醫生討論用藥狀況,了解用藥資訊,為自我健康把關。

注意藥物交互作用

楊家瑞 表示,隨著醫療進步,穩定服藥可讓愛滋治療逐漸走向慢性狀態,主要問題從治療愛滋變成提升愛滋病患生活品質。而隨著時間拉長,患者也會有三高與腎臟疾病的相關風險。

他也提到,荷蘭的研究報告顯示,HIV患者會較早出現老年相關的共病,因此長期治療下,愛滋病與其它慢性疾病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需要注意,以免讓腎或其它器官因為藥物交互作用而受損。

楊家瑞 現場也分享了臨床案例,2016年有患者罹患糖尿病,腎功能衰退,隔年醫療團隊調整用藥,但腎功能並沒有改善,最後才發現患者私下自行服用成藥,導致藥物交互作用的作用產生。

不該隱瞞用藥狀況

現場也邀請感染者阿龍分享經驗,他 鼓勵愛滋患者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並要積極與醫生討論用藥狀況。因此, 楊家瑞 呼籲,希望醫生主動詢問患者的用藥狀況,而患者也需要積極跟醫生分享自己的用藥行為

另外他提到,醫院感染科會有愛滋個案管理師配置,如果患者在診療時間忘記或不敢跟醫生反應問題,可以透過連絡個案管理師,或是善用通訊軟體,讓醫療團隊了解整體情況,才不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於記者會上,宣導愛滋患者需要讓醫生了解用藥情形。(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