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5月20日
  •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

20190518因器捐得到第二人生 阿嬤每天都要說:要帶你出門了喔

因器捐得到第二人生 阿嬤每天都要說:要帶你出門了喔

2019-05-18 16:31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即時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捐贈者家屬拿著永生花燈與器官協調師合照。記者江婉儀/攝影
亞東醫院將每年5月的第3個星期六訂為「感恩節」器官捐贈追思活動,今天邀請了200多名器官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除了分享心路歷程,活動最後由受贈者將永生花燈獻給現場的捐贈者家屬,象徵無限的感謝與祝福。

66歲黃姓阿嬤說,她因為瓣膜剝落導致心臟衰竭,醫生告訴她,她的心跳跳動越來越無力,不適合動手術,必須要接受器官移植才能活下來,「等待的過程我非常非常緊張、焦慮」,但幸運的是,經過配對後,黃姓阿嬤在2周就等到心臟。

阿嬤說,捐贈者是一名28歲,因為車禍去世的年輕男生,她除了很感謝醫生外,現在每天出門來醫院做志工前,都會摸著胸口,在心裡對這個男生說:「我們要出門去做志工了喔、要帶你一起出門囉。」

黃姓阿嬤表示,自己是亞東醫院器捐小組人員之一,每個月都會參加宣導器官捐贈的活動,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一起響應,在參與過程中,她也發現女生簽器捐的比例比男生高,通常是年輕男生簽的比例較高,年紀較大的都會思考許久,或是有自己的考量所以不簽。

另外一名51歲黃小姐說,當初因為腰痛、發燒,來亞東醫院檢查時發現罹患肝癌,她聽到的時候,非常驚訝,自己沒有A、B、C肝,不菸不酒,生活作息正常,卻得到這種病,黃小姐心裡想「老天爺在跟我開玩笑嗎?」

得知罹癌的時候,黃小姐心裡非常害怕,後來因為副院長仔細解說病情,告知該怎麼處理,也一再鼓勵,讓她比較放心,但在後面的療程中,仍無法控制癌症,醫院建議她做器官移植,與家人討論後,由弟弟捐肝給她,讓黃小姐重獲新生。

黃小姐表示,她感謝大家的照護,也想讓更多人知道,器捐者雖然不在我們身邊,但卻在我們的心裡延續,除了謝謝捐贈者無私的大愛精神,受贈者更要好好珍惜愛護自己。

訊息內文照片
51歲的黃小姐分享罹癌與獲得器捐的心路歷程。記者江婉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