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6月04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20190604 3分之一 女性 不自主漏尿

《特蒐》1/3女性 不自主漏尿

記者 鍾佩芳 2019/06/04

許多婦女曾經在咳嗽、打噴涕、跑步時,會有漏尿的情況,或是很急著去上廁所,會憋不住而產生漏尿的情況,這些都可能是有尿失禁。

所謂尿失禁

亞東醫院婦產部吳文毅醫師表示,即是有不自主的漏尿情形,且會造成衛生或社交上的困擾。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女性都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女性先天尿道較短,又可能經歷生產時的產道損傷,造成支撐膀胱頸構造的鬆弛、斷裂或萎縮,加上停經後荷爾蒙缺乏導致尿道黏膜組織萎縮與骨盆鬆弛等,都是誘發或加重尿失禁的危險因子。

尿失禁雖然不至於威脅生命安全,但是往往會造成患者心理上、生活上及健康方面的困擾,包括:皮膚、尿路感染、焦慮、睡眠中斷、缺乏自信、社交隔離、個人衛生困擾,進而影響生活品質。有的病人包著衛生棉都還是不敢出門,永遠穿著深色褲子,因為害怕尿漬漏出來,也怕旁人聞到尿騷味,整個社交生活都因此而中斷。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尿失禁是一件令人羞於啟齒的事,因而諱疾忌醫。在現代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且健康品質要求也同步提高,尿失禁治療的重要性實在不亞於其他疾病。

但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對尿失禁有不正確的迷思,例如:尿失禁是老化的一部份、尿失禁是身為女人的一部份、尿失禁是生產後的正常現象、尿失禁墊護墊即可等,導致尿失禁婦女延遲求醫的時間。國內40歲以上的女性,大約每4人有1人患有尿失禁,患者人數多達一百多萬人左右,但有8成患者未就醫。其實,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尿失禁不是女性必然的宿命。目前治療尿失禁的方法相當多,病人經由適當的檢查,找出尿失禁之成因再經由適合的治療方式,大多會有不錯的效果。

尿失禁的種類

1、應力性尿失禁:當病患的腹壓上昇時,如咳嗽、打噴嚏、提重物、跳躍或大笑時,發生漏尿的現象,是最常見的婦女尿失禁種類。


2、急迫性尿失禁:當有尿意感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在褲子上,常會造成頻尿或急尿。


3、混合性尿失禁:就是包含有應力性及急迫性尿失禁兩種情形者稱之。


4、滿溢性尿失禁:因長期憋尿或神經病變導致膀胱容積變大且缺乏張力,膀胱過度膨脹,壓力大於尿道壓而漏尿稱之。常發生在嚴重的糖尿病病人身上。


5、恆漏性尿失禁:恆漏性尿失禁是指整天尿都漏個不停。常發生在尿路廔管或尿道組織嚴重受損的病人。


6、暫時性尿失禁:通常發生於急性膀胱發炎或因疾病引起精神錯亂的患者,通常只要針對原因加以治療即會痊癒。


女性常有「尿失禁墊護墊即可」等錯誤迷思,導致尿失禁婦女延遲求醫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