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6月13日
  • El 19 Digital 新聞

20190613 啟動腎臟病防治強化計畫

啟動腎臟病防治強化計畫

2019-05-29

尼加拉瓜政府透過衛生部與臺灣合作,在 Antonio Lenin Fonseca 醫院舉行腎臟病防治強化計畫的啟動儀式。

此計畫的目標訓練醫院、健康中心與社區的醫 療人員,將有助於強化尼加拉瓜防治腎臟病的衛生體系。該活動由臺灣吳進木大使與衛生部長Dra.Sonia Castro 共同主持。此外,林建璋計畫經理暨公共衛生專家、臺灣技術團成員、Managua 衛生事務副部長Dr. Carolina Davila 與腎臟病醫師共同出席了會議。該計畫的協議於今年1 月簽署,為期3 年, 由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提供21,613,840USD。

Esteli, Leon, Chinandega, Managua 與Rivas 將 是該計畫執行的重點省份,因為這些省份的有較高的腎臟病盛行率。衛生部長Dr. Sonia Castro 指出
腎臟病在全球的盛行率約為9%~16%,治療成本 較高且導致此種疾病的多種因素;說明「此疾病是我國的第四大死因,每萬人口有2.5 人死亡;若能早期發現與適當治療,將減少腎臟病的替代療法,這介入措施將使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目前尼國有8 家醫院提供腎臟病的替代療法,並預計在另外兩個單位進行擴建。

「這項計畫將使選定的醫院和衛生中心的照 護能力有所提升,我們也將加強社區的腎臟病健康諮詢與衛生教育。」衛生部長如此說明。
吳進木大使也感謝促使這個計畫能夠進行的 夥伴,而這也是執行總統Daniel 與副總統Rosario幫助人民的意志。「這也是為了強化醫院和衛生中心的診斷與 臨床治療能力,並提升家庭及社區對於這項疾病的健康管理與認識,強化預防工作。」吳進木大使這樣表示。

計畫也將執行雙邊人員的交流;尼國腎臟科醫 師、護理師與資訊工程將前往臺灣亞東紀念醫院 行受訓;台灣人員也將前來尼國執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