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6月21日
  • 健康2.0 丁彥伶

20190620「最靈活的胖子」為何抱不動孫子且需依賴輪椅? 原因是肌力不足

「最靈活的胖子」為何抱不動孫子且需依賴輪椅?  原因是肌力不足

2019.06.20 

曾有「最靈活胖子」之稱的老牌武打明星洪金寶,最近居然傳出兩年前膝蓋開完刀後,就經常以輪椅代步,媳婦上節目談到公公,還哽咽說「愛家的洪金寶連抱孫子的力氣都沒有」,醫師提醒,體重過重的人,即使看起來很強壯,也要練肌力,肌力不足,連骨骼都可能萎縮。

 

訊息內文照片

 

67歲的洪金寶出道以來就以「最靈活的胖子」形象走紅,看似笨拙的身材卻翻滾打鬥樣樣都行,3年前還主演「我的特工爺爺」,戲中以真功夫打得讓人覺得他寶刀未老,怎麼現在就變成到哪裡都坐著輪椅呢?

 

坐輪椅也要訓練肌力 否則骨、肉易萎縮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 提醒,體重過重的人如果曾經有過外傷,體重又減不下來,要小心骨關節更無法承受重量,即使是開刀後坐輪椅,不想要繼續惡化,還是要想配合做復健的活動強化肌力,否則肌肉愈來愈無力,肌肉慢慢萎縮,連骨頭都可能被吸收掉,變成一碰就碎的骨鬆人。

 

做勞動粗活不等於運動

很多人雖然胖,但是肌肉結實看起來很強壯,應該可以算是「健康的胖子」吧?其實研究已經證實:沒有健康的胖子,體重過重會增加關節的壓力,過度使用會增加膝蓋、髖關節、腰椎等各部位的磨損,就會造成關節退化。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總召集人林瀛洲提醒,很多人工作的時候搬重物、做粗活看起來很厲害,以為「我一天12小時都在練肌力」,但其實勞動不等於運動,工作的時候有壓力,而且不是循序漸進增加重量來加強肌肉耐力,所以不但不是肌力訓練,有些還可能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體重過重者更要練肌力

吳凱文提醒,肌力和骨骼都很重要,骨骼就像樹木,肌肉是土壤,如果土壤不足,樹根營養不足也會萎縮,所以除了建議一定要減重,就算無法瘦到正常體重,也要設法強化肌力,特別是骨骼曾經受傷者,肌力強化後可保護輔助骨關節支撐,骨關節的壓力就可以減輕。

 

曾經是許多人心中英雄的洪金寶,戲裡面力大無窮,居然連抱孫子的力氣都沒有?一方面可能是太累,也可能是過去的骨骼舊傷其實都沒有完全痊癒,還造成骨骼變形,所以無法出力。


吳凱文說,臨床上常看到類似的案例,如果愈來愈沒有力氣,一定要注意是不是有傷沒有痊癒,可以尋求復健治療。至於某些已有骨骼變形無法復健改善者,必須評估是否要開刀矯正,骨骼和肌肉才能正常使用,他提醒,不管再老都要練肌力,否則身體會愈來愈差,愈沒有體力。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