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6月24日
  • 康健 作者 / 張靜慧

20190621 10大死因肺炎增加最多,怎麼防?

10大死因肺炎增加最多,怎麼防?  


衛福部公布2018年國人10大死因,死亡人數以肺炎增加7.5%最多,達13,421人,尤其以65歲以上長者居多。

長輩得肺炎,症狀躲貓貓

肺炎常是擊垮銀髮族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偏偏在他們身上症狀不明顯,不一定會咳嗽、有痰、發燒,常嚴重到呼吸衰竭、幾乎喘不過氣、意識不清時家人才驚覺不對。

●老化︰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聖皓說,因為長輩的肺活量、肺功能愈來愈差,會隱藏症狀表現,「他們不是沒有咳嗽、沒有痰,而是沒有力氣咳嗽,有痰也咳不出來。」

●不是典型肺炎︰比如病毒、黴漿菌、披衣菌、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肺炎,本來就不一定會咳嗽、有痰,症狀可能是胸口有點悶痛、骨頭痠痛、乾咳但沒痰。

亞東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 提醒,如果長輩得感冒或流感超過5~7天都沒好、精神很差(比如睡眠時間變長、不想出門)、沒有食慾,家人就要注意是不是肺炎。

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肺炎,該怎麼預防?

1、靠自己

「病菌處處有,要回到自己的免疫力,」林聖皓說。

●勤洗手、徹底洗手:病毒、細菌看不見、摸不著,但其實無所不在。如果有一個帶有病原菌的人碰到門把、桌子、電梯扶手,你接著摸到,就可能沾染,然後又不經意搓鼻子、揉眼睛,或者吃東西前沒洗手,這病菌就「轉嫁」到自己身上了。

醫師一致強調,預防感染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經常洗手、徹底洗手,使用酒精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也可以。

●戴口罩:病菌也會藉飛沫傳染。即便沒有生病,必要時(比方秋冬感冒、流感盛行期),出入密閉、擁擠的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可戴口罩做好防護。

●控制慢性病︰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免疫力較弱,容易被病菌「欺負」,需要控制好慢性病,不讓病菌有機會坐大。

●吃出抗病力︰每天5~7份各種顏色的蔬果,尤其紅、橘或黃色蔬菜,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能維護黏膜健康的維生素A。菇類含多醣體,也有助免疫功能。

也可以吃些蒜頭、薑。研究發現,吃大蒜可以當作強力抗氧化物及天然的抗生素。老人家的早餐不妨吃生薑稀飯,薑能暖胃散寒,是中醫師推崇的養生食物。

●運動:運動的好處太多了,提升免疫力是其中之一。

●睡眠充足:失眠、睡不夠會降低免疫力。

●釋放壓力︰壓力確實會影響免疫力,讓人容易生病。

2、靠疫苗

人體的免疫防線再強,也很難永遠沒有漏洞,加上幼兒的免疫部隊不夠成熟、老人的免疫軍團已在凋零,都容易被病菌攻破,可能從肺炎一路引發多種嚴重併發症,更需要用疫苗來強化防線。同時,目前肺炎鏈球菌已對部份抗生素產生高抗藥性,治療困難,能用疫苗預防生病更顯重要。


肺炎鏈球菌是肺炎最常見的致病原,它平常可能就潛伏在人的鼻腔、咽喉部位,伺機而動。

想要遏止肺炎鏈球菌威脅,胸腔科和感染科醫師一致認為,「打疫苗可以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這類感染性疾病」。因為常見小朋友可能在幼稚園感染了肺炎鏈球菌,回家又傳染給爺爺奶奶,老小都病倒。所以接種疫苗不僅保護一個人,也保護身邊的人不被傳染。

林聖皓、
洪芳明 都建議,高危險群不但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要打流感疫苗。因為肺炎鏈球菌常在人 感冒、免疫力弱時來犯,如果打了流感疫苗,就能守住第一關,降低得流感的風險,進而減少肺炎鏈球菌侵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