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6月24日
  • 蘋果日報 莊淇鈞、林志青

20190623 【塵爆重生5】無償替病患修疤重生 醫師:我們會一直做下去

【塵爆重生5】無償替病患修疤重生 

  醫師:我們會一直做下去

影片:請點我

4年前仲夏夜的一場粉塵爆炸案,造成八仙樂園內15人死亡、471人輕重傷的慘劇,近500個家庭也因此驟然變色,從天堂掉到煉獄!事發4年後,主辦人呂忠吉遭判刑5年,已於今年1月2日入監服刑;而被火紋身的傷者,經過艱苦的治療復健,多數都已走出悲情、浴火重生,這些勇者4年來的艱辛苦痛讓《蘋果新聞網》帶你共同體會。

「哪一天我任務結束,大概是她結婚的時候吧!」八仙塵爆傷者Wendy這天回到亞東醫院形體美容醫學中心 ,找整形外科主任陳右昇 進行每月雷射除疤手術,除了Wendy外,部分八仙傷者都會定期來找陳右昇除疤,陳右昇說:「這都是長期性的工作,4年來都沒有間斷過,也沒有收費,我們就是這樣一直做下去。」
 
陳右昇回想塵爆當晚表示:「那天我其實已經要開車回家,後來值班醫師就打給我說,『老師(指陳右昇)可能要回來醫院,因為發生塵爆』。」當時他拿出手機滑了幾則新聞後,立即折返回醫院;亞東醫院當晚也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總計近150人到院支援,並由院長徵召各科醫療團隊加入「八仙傷患跨團隊醫療小組」。
  
陳右昇回想,亞東最後收了21個病患,有聽1名張姓護理師描述,當時替乘坐游泳圈送來的傷者沖洗背部時,原以為背部有水保護,哪知翻過來,背部整片皮都黏在游泳圈上。同一時間面對大量燒燙傷病患,陳右昇坦言塵爆首周每個晚上做惡夢,依稀記得夢境中,「很多小朋友臉是紅的,然後在身邊。」
 
談起亞東唯一沒有救起來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蘇家陞,陳右昇頓時濕了眼眶,「我記得他要器捐的前一個晚上,我有刻意再去看他一眼。」也許是因為同業晚輩的關係,讓陳右昇感觸更深,「其實他的傷口已經差不多快要好了,但他就是內部心臟跟肺部的問題,那個吸入性的傷害還是太嚴重了!」
 
隨著傷患陸續出院,社會大眾也逐漸淡忘這次意外,但對陳右昇來說,傷患出院只是一個開始,外在的創傷終會結痂成疤,內心傷口才是能否走出來的關鍵,「每個人都有生活,有些人選擇往前走,不要卡在這個事件之中。」也感慨:「你說都恢復正常,每個人都還是有個距離。」
 
陳右昇以Wendy為例,他指出:「剛開始我們在打雷射的時後,其實她對某種雷射會很恐懼,我覺得有點像當時受傷的那個感覺,所以他們對那個雷射的反應,比一般人還要來得激烈!」陳右昇認為除了外在傷口以外,「其實有一些是心理精神層面。」
 
對於八仙傷患的重生,陳右昇直言:「以他們受的傷害,他們現在的表現就還滿勇敢的,也算是一種陽光,當然不是人家要的那種歡樂的陽光,但是我覺得他們至少慢慢在進步,慢慢踏出來。」(突發中心莊淇鈞、林志青/新北報導)
 
陳右昇小檔案
年紀:48歲
職業:亞東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婚姻、家庭狀況:已婚,育有1子1女
資料來源:陳右昇

出版時間 00:20
更新時間 21:00

訊息內文照片
八仙塵爆發生時,亞東醫院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總計近150人到院支援。翻攝畫面

訊息內文照片
醫護人員幾乎整夜未闔眼,只為減輕病患傷痛。翻攝畫面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急診室在案發當晚湧入數十名傷患,醫護人員不敢一絲懈怠。翻攝畫面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徵召各科醫療團隊加入「八仙傷患跨團隊醫療小組」。翻攝畫面

訊息內文照片
當時還有藝工隊來院替傷者鼓勵關懷。翻攝畫面

訊息內文照片
八仙塵爆周年時,有傷者自備感恩板,寫下感謝的話,送給亞東醫院醫護團隊。翻攝畫面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右昇透露,過去4年無償替八仙塵爆傷者治療除疤。莊淇鈞攝

訊息內文照片
想起當年那場塵爆意外,陳右昇感觸良多。莊淇鈞攝

訊息內文照片
陳右昇(中)每個月都會替八仙塵爆傷者治療除疤。莊淇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