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05日
  • 中廣新聞網 戎華儀

20190802聽力不佳加速失智 50歲以上應定期檢查

聽力不佳加速失智 50歲以上應定期檢查
訊息內文照片
2019/08/02 18:14 報導





華科慈善基金會針對全國九千多位民眾的聽力篩檢報告分析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失能性聽損障礙盛行率有百分之四十,相當於每十人中有四個人「耳背」、聽力不佳。耳科醫師指出,已經有研究證實,聽力損傷會提高失智風險,呼籲五十歲以上民眾定期接受聽力檢查。(戎華儀報導)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指出,人的耳蝸天生有大約3萬5千個毛細胞,並以每年減少1%的速度凋亡,50歲以上的人會漸漸感受到聽覺衰退;醫學上還有研究發現,聽力不佳的人或是經常出現聽覺疲勞,大腦中主管記憶和思考的前額葉會去輔助分析聽到聲音,容易造成記憶力和思考能力變差,聽力不好也會降低參與社交、與他人互動的意願,少了外界的刺激更容易失智。 

陳光超 :『由這個實驗跟證據,我們可以知道說,為什麼聽不好的人,他的老人癡呆症容易發生的原因,就是因為你的大腦本來管記憶、管思考的這塊被剝奪了、不見了,所以當你的聽力不好的時候,你的大腦的功能就會改變。』 

華科慈善基金會依照統計分析推估,全國約有137萬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75歲以上更是每2人就有1人聽損,男性的失能性聽損比率又高於女性。陳光超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定期接受聽力檢查,若發現聽力變差應該盡快就醫,有需要的話配帶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預防老人癡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