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全球65歲以上人口中,約有33%人患有失能性聽損。國內發布的大型報告則顯示,我國65歲以上人口的聽損盛行率高於WHO,達40%。耳鼻喉科權威提醒,聽損與失智症息息相關,一旦前額葉功能被剝奪,就會影響判斷及思考,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該篩檢報告由PSA華科慈善基金會發布,以9055份聽力篩檢報告為樣本,耗時4年完成。報告發現,65歲以上民眾的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等同每5個人就有2個人;75歲以上者,更是每2個人就有1人,高齡聽損問題不容小覬。

耳鼻喉科權威,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表示,腦中的前額葉掌管人的判斷、思考能力。多年前已有證據顯示,聽力不好時,前額葉的組織會被剝奪,用以輔助聽覺,進而影響記憶力。高齡失能性聽損者,認知功能的退化比正常聽力者加速30-40%,活動的意願也較低,暴露在失智症的風險中。

陳光超 表示,聽損者若經治療,有助於減少失智症的發生。目前針對聽損的治療方式有三,包括助聽器、人工耳蝸及個人聲音放大器。他提醒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接受一次聽力篩檢,定期追蹤個人聽力狀況,如出現聽力變差、突發性聽損的症狀,應積極就醫。

目前社區據點的聽力篩檢轉介率僅不到3%,若沒有醫療資源介入,民眾主動就醫的意願相當低。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建議政府,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以利民眾及早治療。

中時 林周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