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05日
  •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

20190802 我國137萬老人有失能性聽損 專家:聽力篩檢應納公費

我國137萬老人有失能性聽損 專家:聽力篩檢應納公費

2019-08-02 18:45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國內最新調查發現,我國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也就是每2.5個人就有1人耳朵聽不清楚,進一步推估,全台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高於WHO的33%。專家建議,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項目,讓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定期接受聽力篩檢。

華科慈善基金會昨公布全台最大規模的高齡聽力篩檢報告,耗時三年針對9055名民眾聽力篩檢,發現65歲以上長者四成有高齡失能性聽損問題,75歲以上更是近每兩人就有一人聽損。推估符合申請身心障礙聽障者約44.3萬人,與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聽障者8.5萬人,差距極大。

另發現,大多數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不到3%,但當地點仍為社區據點,若與醫療單位合作,醫護人員在據點篩檢後,直接協助長輩掛號,其轉介率高達70%,顯示民眾在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主動就醫的意願低。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表示,退化性聽損明顯發生年齡約從50歲開始,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聽覺中樞退化,接收到的刺激減少,或其他外在因素如噪音刺激、疾病感染、藥物作用導致聽覺器官加速老化。

聽力不佳甚至會提升失智風險,過去有不少研究都證實,大腦聽到的訊號不好時,掌管記憶思考的前額葉會被剝奪,彌補聽覺功能,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比正常聽力者加速30至40%。

陳光超 建議,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是否可能透過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項目,提升篩檢率,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回應,目前國健署提供65歲以上長者每年一次健檢中,醫師會主動了解長者是否有使用助聽器,是否須納入聽力篩檢,正在檢視、研議可行性。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建議,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記者陳婕翎/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