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12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20190809為爸爸健康打氣 鼓勵戒菸戒檳

為爸爸健康打氣 鼓勵戒菸戒檳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9/08/09
亞東醫院 與明倫基金會昨(8)日舉辦「為爸爸健康打氣戒菸戒檳永持續」口腔癌防治宣導活動,關心爸爸的健康之外,亦對正在努力戒菸戒檳的爸爸加油打氣,更期待透過活動使民眾對於檳榔、菸、口腔癌有更多的認識。

活動現場邀請罹患口腔癌第四期,歷經手術與治療,目前已進入追蹤期的廖先生一家人分享其辛苦的歷程,廖先生呼籲民眾「賣餔檳榔!」接著由腫瘤科暨血液科林世強主任 率領團隊與廖先生及其太太一起打氣,表達戒菸戒檳全力以赴的決心。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張瓊文醫師 呼籲,香菸中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為三大殺手,其中會使人成癮的是尼古丁;張瓊文醫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呼籲,提醒在場民眾,「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並進一步強調電子菸中尼古丁高達70%、含有一級致癌物-甲醛、曾被驗出有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成分、且具有爆炸危險性等,於現場破除電子菸可以協助戒菸的迷思。

張瓊文醫師 提及檳榔子(俗稱菁仔)主要成分為生物鹼和多酚,會造成細胞傷害與突變,是一級致癌物;而其中荖花、荖葉、紅灰、白灰等添加物會導致口腔表皮萎縮變薄,促使口腔環境變鹼性,增強多酚類之傷害,進而造成口腔病變。許多口腔癌病人,從事重勞力工作,歷經手術與治療後,雖然體能已慢慢復原,但因顏損或生理功能改變,常常無法順利重返職場,因此讓家庭經濟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