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13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20190813《特蒐》攝護腺肥大患者 半數只需藥物控制

《特蒐》攝護腺肥大患者 半數只需藥物控制

◎記者 鍾佩芳 2019/08/13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性器官之一,位於膀胱出口,將尿道包在其中,其功能是分泌液體,能夠保護精子。攝護腺肥大也就是攝護腺組織良性增生的現象,和攝護腺癌並沒有相關性,增生的攝護腺會壓迫尿道,造成病人排尿不順。

亞東醫院泌尿外科歐正峰醫師 表示,隨著年齡的上升(老化)、飲食習慣西方化、肥胖,攝護腺肥大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攝護腺肥大有甚麼症狀?

分阻塞性症狀和刺激性症狀兩種,一、阻塞性症狀:小便時要等或斷斷續續,小便解不乾淨,尿柱較細無力,尿流速變慢,小便完後滴滴答答。

刺激性症狀:頻尿(一天超過八次)、急尿(有尿意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夜尿(一晚要起來小便兩次以上)。

診斷與評估

一、病史詢問(是否有慢性疾病、症狀評估、了解生活習慣和遺傳性)。

二、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軟硬大小)。

三、尿液常規檢查(排除感染的可能)。

四、超音波(更精確科學的評估攝護腺大小)。

五、尿流動力學檢查(評估排尿的狀況)。

攝護腺肥大都要開刀嗎?甚麼時候需要治療?

醫師表示,並不是所有攝護腺肥大患者都需要手術,約有一半患者只需簡單藥物控制,症狀即可改善。輕度症狀攝護腺肥大的病人不需要治療,可以追蹤觀察,建議生活作息和飲食改變做起。對於攝護腺肥大而影響到生活品質病人,就需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