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08月13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20190812為癌友營養全程護航!癌症營養補充品,療程前中後都不能少

為癌友營養全程護航!癌症營養補充品,療程前中後都不能少

】 
(關鍵字: 癌症 , 化療 , 腫瘤 , 營養不良 , 放射線治療 , 熊佩韋 )

營養補充品,只需要在療程期間嗎?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醫師 表示,抗癌就像打仗,在療程每個階段都有充足的營養補給,支撐人體和癌細胞長期抗戰是很重要的。因此癌症療程前期、療程中、甚至是療程後的營養照護,皆不容馬虎!

抗癌成功案例分享!舌癌患者善用鼻胃管、癌症營養補充品順利痊癒

專精治療頭頸癌病人的熊佩韋主任特別分享,門診曾收治1位56歲第四期無法手術的舌癌患者,在接受化療前已有嚴重黏膜潰爛的問題,體重掉了4公斤,故建議他接受鼻胃管治療,可是患者堅決不肯,在療程進入第四週時,體重更再下降了6公斤,相當危險。還好後來在親友、醫護人員遊說下,患者終於點頭接受放置鼻胃管,並使用癌症營養補充品補足身體所需營養,體重終於不再往下降。

治療結束後,患者甚至還增加1公斤,就連困擾他已久的口腔問題也得到大幅改善、疼痛感減輕,不再需要服用嗎啡類藥物止痛。後續拿掉鼻胃管,並持續補充癌症營養補充品3個月後,他不僅體重、體力回到從前,在醫師評估下也已恢復正常飲食、輔助抗癌有不錯成效!

想抗癌成功?癌症療程前中後這樣補對營養,有利提升治療耐受度

從上述案例不難發現,營養照護對於抗癌能否成功的影響力,但癌症療程各階段到底該怎麼補充才對呢?熊佩韋主任 特別針對癌症治療前、中、後3大階段提出合適的飲食、營養補給建議:

第一階段/治療前

治療前第一件要做的是,就是補充足夠的熱量、卡路里,但跟病人談卡路里好像太抽象了。所以臨床會以食慾及體重為標準,先看他就醫前有沒有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如果胃口不佳及體重下滑就應在治療前積極補充營養,若半年體重下降大於5%,就要警覺可能有惡病質的問題。加上後續放化療會造成黏膜炎、進食困難的問題,尤其以頭頸癌病友為盛。

一般來說,病人看完門診到要開始療程,間隔差不多1~2週,醫護人員通常會依據癌病部位、期別或治療種類等因素,會在預期有些病人有併發症的情況下,如:吞嚥困難、食慾不好…等,建議癌友在這段時間補充足夠的營養。若病友攝食量有限,也會推薦使用熱量濃縮的癌症專用營養補充配方,來補充營養、維持體能正常,減緩併發症及體重流失、增加治療耐受度,為即將開始的療程做好體力打底。

第二階段/治療中

在治療階段的癌友,則建議營養補給上,應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和魚油來滿足人體的需求。

●優質蛋白質:

人體超過20%的熱量來自蛋白質,一般建議癌友每日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2~1.5公克的蛋白質。除了飲食多食用豆、蛋、魚、肉、奶外,對於接受放化療細胞組織損傷,或因癌細胞釋放發炎因子造成體重減輕的癌友來說,選擇補充易被人體吸收的小分子蛋白質—麩醯胺酸(Glutamine),國內多數腫瘤專家並不反對抗癌治療期間補充麩醯胺酸,多篇小規模臨床研究也證實這類胺基酸更有助身體組織修復,及減少發炎情況發生。

●足量魚油EPA:

根據ESPEN歐洲營養學會表示,癌友每日攝取攝取2公克的EPA,可幫助改善食慾、減少化療副作用、增加生活品質。且每天補充1~2 公克的ω-3脂肪酸可幫助減少能量消耗及體重流失,有利提升癌友治療中的耐受度。

●低醣:

醣類對人體很重要!經過消化道分解後,變成最小分子的葡萄糖,不只是癌細胞需要糖,正常的?胞特別是腦細胞、肌肉?胞等也需要糖。但\過多的醣不利於癌友對抗癌症,攝取量上要有所節制。因此臨床建議癌友在抗癌過程中,採用低醣卻不斷醣的方式攝取醣,以提供身體足夠養分。

另外要注意,如果癌症病人有併發糖尿病問題,那麼也要同時監控血糖變化,並稍微降低食物中醣的比例,來避免血糖調控不理想的情況發生,所以在挑選癌症營養補充品時,選擇符合低醣建議的配方為佳。

第三階段/治療後

由於癌症療程中伴隨的副作用可能造成身體免疫系統的下降,如果想要快點康復,並改善生活品質,建議癌友療程結束後,應再繼續補充營養品1~3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直到恢復體力、或者是恢復理想體重,並經醫師評估後,就可以恢復到自然、正常的飲食。

綜上所述,營養補充品在癌症治療過程當中,甚至是治療後的恢復期,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病友吃膩癌症營養補充品?多元口味提升病人接受度

不過,熊佩韋主任 也提到,雖然多數癌友在醫師、營養師衛教下,都理解營養補給對於輔助抗癌的重要性!但自己在臨床上仍碰到不少癌友反應,實在是吃膩這些營養補充品了,其實站在醫護人員角度來看,如果說癌症療程一次是2個月,加上後續的修復期1~3個月,每天都要喝1、2罐,確實很容易喝膩。

因此,熊佩韋主任 建議患者、親屬除了在購買癌症營養補充品時,選擇口味豐富、多元的產品外,不妨也可以適度加工,試著做些口味上的變化,例如,加入芝麻粉、豆漿、牛奶,甚至是水果、布丁,患者可以接受的食物都行,都有助於癌友繼續做好營養補充,讓抗癌更向前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