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0月07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20191003 PrEP防治愛滋正流行 醫籲注意篩檢和正確吃法

PrEP防治愛滋正流行 醫籲注意篩檢和正確吃法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20191003

今天吃PrEP了嗎?PrEP是國際認可的HIV防治策略,而隨著國人愛滋防治觀念的提升,越來越多民眾透過「藍色PrEP小藥丸」來增加身體保護力。不過,醫師提醒,使用PrEP一定要搭配篩檢和正確吃法,若每週會發生1次以上性行為,建議天天一顆的吃法較安心。

檢視相片
PrEP防治愛滋正流行 醫籲注意篩檢和正確吃法

二代公費PrEP推行有成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施行公費PrEP(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計畫的國家,早在2015年就推出第一代計畫,但當時收案達標率僅30%,黯然離場。事後,疾管署召集專家集思廣益,於2018年9月再推出二代PrEP公費計畫,成效卻是大躍進。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表示,二代PrEP公費計畫收案時間尚餘3個月,但目前收案率已達目標名額的8、9成,成果斐然。分析其成功的原因,正確傳達PrEP相關資訊給關鍵族群的功勞頗大;另外,二代計畫由政府全額補助,相較於一代計畫的部分補助,也可能直接提高民眾參與的意願。

PrEP防護力超過9成!小心2種情況會失效

然而,PrEP預防愛滋的效果並非百分百!楊家瑞醫師表示,國外研究顯示PrEP可創造9成以上的愛滋防護力,但臨床也有少數個案,可能因為服用的方式錯誤,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不足而感染;抑或剛好急性感染,處於篩檢空窗期而未被發現。

PrEP吃法學問大!每週1次性愛者,天天吃維持保護力

在服用方式部分,「每天一顆」和「ondemand(有需要才吃)」都是PrEP的正確吃法,但,楊家瑞醫師建議,如果高風險族群的性行為頻率超過每週1次,則建議採取每天服用的方法,較能維持良好的保護力。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則考量到「人的健忘特質」,建議民眾使用PrEP初期先採取「天天吃」的方式,待一段時間、對藥物較熟悉後,可再依據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其他的服用方式。

檢視相片
二代PrEP公費計畫收案時間尚餘3個月,但目前收案率已達目標名額的8、9成,成果斐然。

避免檢測空窗期 醫院血液篩檢是主流

洪健清理事長強調,使用PrEP前一定要做篩檢,確認沒有感染愛滋病毒。相較於只檢測愛滋病抗體的唾液篩檢,血液篩檢能夠同時檢測愛滋病抗原和抗體,敏感度較高,空窗期也能從3個月縮短至2週左右,是目前臨床較推崇的檢測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在臨床處方的流程中,若愛滋篩檢結果顯示為陰性,還不能直接使用PrEP藥物。醫師需再進一步詢問性史和病史,確認最近一次無套性行為或共用針頭的時間、身體是否有出現急性感染症狀(如:發燒、疲勞、起疹子、淋巴腺腫、咽喉痛等),或有任何近期被感染性病的徵兆,待空窗期可能感染的風險完全被排除後,才會處方PrEP藥物。

PrEP防治愛滋的致勝關鍵:按時篩檢+正確用藥

而對於部分民眾不符公費補助對象、自行網購或海外購藥的情況,洪健清和楊家瑞醫師特別提醒,「PrEP的成功不在於藥物本身,而是在於篩檢+正確用藥」,呼籲民眾建立「使用前先篩檢、使用後定期回診篩檢」的觀念和習慣,並且規律服藥,確保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才能達到預期的防護效果,遠離愛滋病毒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