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0月07日
  • 熟年誌 文/謝郁琪

20191004 【熟年藥安全】顧健康不「藥」相剋 如何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熟年藥安全】顧健康不「藥」相剋 如何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訊息內文照片


藥物和食品、中藥一起吃進肚子裡,有時會產生交互作用,

產生非預期損害健康的不良後果。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看診時最好主動告知目前用藥,

包括保健食品、西藥、中藥等,儘量詳細說明,讓醫師完整了解您的狀況。

另外吃藥前先看藥袋,有不懂的就問醫師和藥師,也是保護自己避免交互作用的好方法。


文/謝郁琪 20191004

翻開農民曆,通常會有一張食物相剋表,將兩種相剋的食物框起來, 表示不能一起吃,並在一旁註明要是不小心一起吃了的話,可以用什麼東西解毒。當然,農民曆背後的食物相剋圖僅供參考,卻也為我們解釋了何謂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其實就是互相影響的意思。一般藥品通常是從嘴巴吃進去,經過食道到胃、腸裡消化吸收,再由肝臟等器官代謝,如果您吃進去的食物或藥物吸收、代謝方式相同的話,就可能會有交互作用。互相影響的結果,有可能是加強療效,也有可能會讓療效變得更差,或者是增加副作用,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毒性。

哪些藥不能混著吃?不懂就問醫師藥師

交互作用的範圍其實很廣,從藥物和藥物、藥物和食物,以及西藥和中藥都有可能產生交互作用。隨著資訊傳播,很多人都有意識到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很多民眾到醫院看診、領藥的時候,都會詢問不同的藥可不可以一起吃,對此醫院的藥袋上都會註明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至於有不懂的地方就問醫師或藥師,由專業人員提供正確的回答,這樣是比較安全的。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王思評表示,發生交互作用的原因不同,則處理的方式也大不同。若交互作用是影響吸收,則隔開時間服用,即能降低交互作用產生。例如氟化奎林酮類抗生素,和胃乳片等制酸劑一起吃的話,可能會讓抗生素的吸收降低,減低殺菌效果。這時候如果想要避免交互作用, 藥師就會建議隔開時間吃,藥袋上的注意事項也會詳加註明間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