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0月07日
  • Heho 林以璿

20191006 天天畫眉好麻煩 想要霧眉 這種體質的人萬萬不可!

天天畫眉好麻煩 想要霧眉 這種體質的人萬萬不可!

檢視相片


如果讓妳只能選一個化妝用品,相信不少女生會選擇眉筆。確實,有型的眉毛可以讓妳的精神、氣質煥然一新,妝感也更明顯,但也有很多人會抱怨,每天趕著上班上課前畫眉毛,實在太麻煩了!

如果妳也是這種懶人一族,想要每天省下畫眉時間「多睡十分鐘」,或許就可以考慮做個半永久的眉型。早期為了迎合愛美的女性,有業者推出「紋眉」,就跟刺青的手法相同,將眉毛的形狀紋到臉上。

但是,這種「一槌定生死」的永久眉型也有個顯著缺點,那就是無法後悔,而且未來如果因為年齡、胖瘦改變,眉型不再適合整體,也不容易修改。 不過,隨著醫療美容的技術不斷進步,現在也有「半永久」的飄眉、霧眉技術,跟傳統的紋眉相比,飄眉、霧眉更有自然的眉毛感覺,不會像紋眉這麼假。

而且,半永久的眉型,可以讓妳有機會定期調整自己的眉型。 不過,雖然永久程度不同,但兩者的原理卻是相同的。

食藥署表示,所有紋繡眉毛的原理,都是用針具將色料刺進皮膚的真皮層中,讓色料停留在皮膚一段時間,描繪出理想眉形。通常紋眉、繡眉的染料持久,長時間後會留下眉框印;飄眉和霧眉是屬於半久性,大約維持2、3年就會淡化。 

因此,應該要注意的部分,自然也包括了消毒、感染的問題。另外,經期來、平常有喝酒習慣的人,也需要在飄眉和霧眉時先做諮詢。 

蟹足腫體質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在眉毛作怪! 

雖然飄眉和霧眉十分方便,但是這種侵入性的做法,其實有一類人非常不適用。如果你是容易有蟹足腫的體質,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以免愛美不成,臉上反而多了2條腫起來的肉蚯蚓。 

蟹足腫是異常增生的疤痕組織,好發於有色人種,少數人會合併搔癢或刺痛,目前主要認為和體質及基因有關。

亞東醫院整型外科醫師游彥辰 表示,蟹足腫屬於組織增生,會侵犯週遭的皮膚,有擴大的現象。 

游彥辰分析,蟹足腫的發生機率大約為萬分之15,造成蟹足腫的問題主要是體質,一般來說皮膚顏色越深的人種,越容易產生,疤痕位置張力越大的地方,如關節處、腹部、前胸、上背處,都是容易發生蟹足腫的地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胡明原說明,蟹足腫的治療方式很多,包含局部皮下類固醇注射、雷射治療、局部冷凍治療等。

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是局部皮下類固醇注射,但須多次注射,除了治療時的疼痛,若疤痕面積較大、需大量注射亦可能出現藥物副作用。

冷凍治療是用液態氮的低溫破壞真皮層過度生長的纖維母細胞,達到抑制疤痕生長的作用。這些方法的共同缺點是復發率偏高,且往往需要長時間反覆治療。 正因為復發率如此高,甚至傷口有擴張的趨勢,因此,知道自己是蟹足腫體質,或是家人有這一類的體質,就不要輕易嘗試。

紋繡眉毛是醫療行為嗎? 

食藥署指出,依照目前法令,紋繡眉毛、飄眉、霧眉本身不屬於醫療行為,但是之前塗抹的局部麻醉藥劑,是處方藥,需要有醫事人員專業醫囑,才能施行。 另外,若是不滿意眉型想修改,以雷射洗眉是屬於醫療行為,必須交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處理。坊間的美容師,與醫美診所的護理師,都不能違法使用雷射儀器替客人洗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