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0月07日
  • 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

20191005 肺阻塞非不可逆 早治療能恢復

肺阻塞非不可逆 早治療能恢復

2019-10-05

〔記者吳亮儀/西班牙馬德里報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長年佔據我國十大死因之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為當中比例極高的肺病,以往被認為是不可逆病症,但日前歐洲呼吸學會(ERS)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年會發表研究指出,若能在病情初期、或四十歲以前就開始治療,且完全戒菸,有機會能恢復正常肺功能。

  •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說,新研究指出,若能在初期就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且及早治療,肺功能可以完全恢復。(記者吳亮儀攝)

40歲以上 每10人有1人罹病

全球四十歲以上成人每十名約一人患有肺阻塞,每年約有三百萬人因此病死亡;世界衛生組織預測二○三○年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

亞東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 說,今年學會很多議題探討早期發現患病且積極治療,可讓肺部逐步恢復正常功能;使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並搭配呼吸訓練、拍痰,及多運動可增加耐受力,能逐步恢復肺功能。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設法早期發現,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超過9成病患 有長年吸菸史

值得注意的是,九成以上的肺阻塞病患有長年吸菸史,通常發現生病時已到中期之後,肺功能開始快速喪失,出現呼吸困難、喘、痰多等症狀。

已故資深藝人「孫叔叔」孫越也因長年吸菸而罹患肺阻塞,到後期若沒戴口罩過馬路,肺部就被髒空氣或細菌感染。鄭世隆表示,正常功能的肺會清除髒東西,若肺部功能和結構都被破壞就沒能力去阻擋了,將加重病情。近年也發現很多六十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罹病、有年輕化趨勢。

40歲前治療且戒菸 救肺之道

今年歐洲呼吸學會上也討論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應用在中重度肺病病患身上的療效,一項針對全球九千多名病患的研究顯示,約五十二%肺病患者使用吸入型藥物時會出現困難或障礙,必須選擇正確且主動噴出的吸入劑幫助病人吸到藥物,才能預防急性惡化,並有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