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9年11月15日
  • 自由時報 文/ 亞東醫院 復健科陳冠誠醫師

20191115 下床踩地腳好痛 足底筋膜炎惹禍

下床踩地腳好痛 足底筋膜炎惹禍

2019-11-15 05:30:00

文/陳冠誠

「醫師,我早上起床一踩到地,腳就好痛,為什麼?」仔細一看,原來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退化性足部疾病,足底筋膜是腳底足弓的重要支撐,功能在吸收著地期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在老化退化、肥胖、常搬運重物、運動過度、扁平足、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長時間站立、長期行走在不平坦路面等,就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的負擔,久了就產生足底筋膜炎。

患者常會覺得腳跟處按壓會疼痛、早上起床腳著地時腳跟會刺痛、走路後可緩解痛感、久站或行走過久會腳跟疼痛、腳掌大拇指向後扳時腳跟會疼痛等情況。嚴重者會影響行走,進一步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足底筋膜炎診斷可藉由臨床檢查及觸診,並可藉由超音波檢查足底筋膜狀況,是否有足底筋膜增厚或腫脹受損,也可藉由X光觀察足部骨骼結構,了解是否來自骨骼或關節病變。

預防足底筋膜炎,主要須減少造成足底筋膜受損,包括選擇合適的鞋子與鞋墊、減少長時間站立或行走、減少對足部高衝擊的活動、避免搬重物、適度伸展、避免運動過度及控制體重等。

足底筋膜炎要如何治療呢?在家可進行踮腳尖運動、弓箭步拉腳筋、足底筋膜按摩等;比較嚴重者,則可藉由藥物治療、復健儀器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骨震波治療等,有效減緩疼痛,並促進組織修復,重回良好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