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07月15日
  • 三立新聞網 李鴻典

長年反覆喉嚨痛!女1、2個月就發作 原來是慢性扁桃腺炎

常常喉嚨痛,以為又是抵抗力差、感冒惹的禍嗎?其實不是,您可能只是罹患慢性扁桃腺炎了。新北市一名曾小姐,過去無任何慢性疾病,卻因反覆喉嚨痛而困擾數年。發病時常合併發燒、嚴重吞嚥困難等等。長年來曾小姐都在耳鼻喉科診所就醫,且被診斷為一般急性扁桃腺發炎,並搭配抗生素與症狀控制藥物治療。

 

但近年來隨著發病的頻率愈來愈頻繁,平均每一至兩個月就會發作,造成曾小姐生活與心理上的困擾和不適。經亞東醫院 耳鼻喉科診斷並追蹤後,發現曾小姐罹患慢性扁桃腺炎,因此建議她接受手術治療。

 

傳統慢性扁桃腺手術為使用冷刀器械切除扁桃腺,會在咽門前柱做切口,確認扁桃腺周圍的手術切面後,逐步往扁桃腺下端剝離,到最末端會使用扁桃腺鉗夾住並將扁桃腺完整移除後使用綁線確認止血。冷刀手術容易造成術中出血量較多,使手術視野不佳,延長手術時間,且縫合後病人傷口容易感到疼痛。

 

為改善傳統手術限制,亞東醫院耳鼻喉科 吳伯軒 醫師 參考國外手術,並創新地使用原應用於他類手術中的「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將此工具代入扁桃腺手術中,發現在切除扁桃腺時,能以幾乎不出血的方式完成,有效降低術中出血量,減少手術時間並減少患者術後疼痛的機率。

 

曾小姐此次手術使用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Ligasure)進行手術,過程順利,術中僅有微量出血5毫升,術後進食情形良好,且傷口僅稍微疼痛。在傳統扁桃腺手術中,病患通常需要住院四天,但使用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的手術方式,成功使住院日縮短至一天。曾小姐目前術後已追蹤超過一個月,傷口恢復情況良好。

 

吳伯軒 醫師表示,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Ligasure)已受美國FDA認證能封住直徑7毫米以內的血管,並能承受三倍的正常收縮壓壓力(360毫米汞柱)。對於周邊組織傷害較小、術中出血及術後疼痛情況較少。另外使用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能讓手術視野較佳,對主刀醫師判斷手術切面較有利,進而減少過多周邊組織的破壞,並減少手術時間。

 

吳伯軒 醫師呼籲,若有慢性扁桃腺炎困擾的民眾,不必對於手術太驚慌,也不用太擔心開刀後喉嚨的疼痛不適,反而即早治療才能擺脫長期反覆的喉嚨疼痛。此外,此類扁桃腺摘除術對於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也有幫助,由於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肥大的扁桃腺阻礙呼吸道,需接受切除手術,此項技術就能在此發揮很大的功用。吳伯軒 強調,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能應用在多數扁桃腺手術上適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