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08月24日
  • 蘋果電子報 甘芝萁

台工程師購祕魯藝術品捐醫院 伴病友走向人生最後一哩路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安寧病房 最近新掛上了一幅來自祕魯的紡織藝術家安娜.特蕾莎.巴博扎的作品《樹中之環》,這幅作品遠渡重洋,最後落腳亞東醫院 ,背後有著一段奇妙的緣分。一名台灣年輕工程師Vincent,感受到作品傳遞出來的正能量,以及對生命延續的意義,在積極和醫療院所接洽後,毫不猶豫地買下作品捐給亞東 ,讓它陪伴病人安靜地走向人生最後一哩路。

安寧病房是指進行安寧緩和醫療的病房或醫院,一般是針對癌症末期或絕症、治療已不容易再見效的病者。對一般人來說,安寧病房可能給人死氣沉沉的印象,但安寧療護的核心是讓病人有尊嚴的走向人生終點,並和家人好好的道別,享受生命中最後的美好。

Vincent表示,過去自己的生活中也很少接觸藝術作品,但去年因為看展覽時認識了安娜.特蕾莎.巴博扎的《樹中之環》,當時看著作品的色彩就覺得很舒服,且感受滿滿正能量,因此發心想要讓更多人可以見到它;後來因為有過去認識的朋友現在在醫院工作,詢問是否有推薦可購買給安寧病房的書籍?讓他萌生是否可以捐畫的想法。

Vincent說,後來朋友的醫院也因故無法收畫,但他心中想要讓更多人看見作品的念頭已然堅定,因此轉而詢問其他的醫療機構是否願意收畫;本來以為捐畫是個簡單的流程,但沒想到因為作品很大,加上保存問題,就算他要捐,醫院也不見得願意收,轉了好大一圈,最後終於詢問到亞東醫院 ,讓他非常開心,就算跟當初亞東接洽的社工師、心理師根本都不認識,也從未見過面,捐畫流程都僅用電子郵件溝通,他也毫不猶豫地買下這幅作品,畫作送到亞東 後讓醫院全權處理。

歷經一番波折,目前《樹中之環》被展示在亞東醫院 安寧病房花園入口處旁的一面白牆上,只要搭電梯上到安寧病房樓層,經過穿堂要前往花園前就可以看到這幅作品。亞東醫院心理師林欣怡 表示,從學理上來說,這件作品展現的意涵就很有意義,加上這件作品是國外藝術家的創作,藝術家在故鄉的經驗傳遞到台灣,兩地間有所連結。

林欣怡 說,在安寧病房待久了,不論家屬或同仁,很容易因為生活的瑣碎停頓在某一些癥結點上,但這幅作品以編織技法不斷交織,也代表著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連結,很開心有機會收到這幅作品,其實作品剛掛上時,經過的同仁、家屬,都會停留下來欣賞一下。

林欣怡 說,不只藝術品擺飾,其實在亞東的安寧病房內,也有持續種植花木,病房走廊上也有一些小動物作為輔助治療,讓病房充滿溫馨感。他表示,過去也有病人離世,病人的女兒創作一幅永生花的創作送給醫院,另也有邀請95歲的爺爺將其書法作品製作成心靈花園的木頭牌,讓病房不只是病房,而呈現豐富、溫馨的氛圍,讓病人可以感受到他與外界是有連結的,而非斷裂的。

負責將作品運送來台的台北路由藝術(Nunu Fine Art)負責人洪緹婕,過去曾協助藏家將藝術品送入美術館、博物館、藏家家中或是企業辦公室內部,但這也是她首次將藝術品送入醫療院所內,讓作品可以無私、無償地陪伴人生走向最後一哩路。她感動地說,藝術品是非常精神層次的消費,是抽象性的,然而這一次,這個緣份,讓這個抽象性消費過程具相化呈現在大家眼前。

作品《樹中之環》的靈感來自藝術家一日在森林中觀察了被砍伐的樹幹橫剖面,儘管樹已經不具生命,年輪仍持續的紀錄自然界的變化,深受啟發的安娜將此概念以她精湛的編織與刺繡技法幻化成藝術作品。相信作品中繽紛的棉線將映照出生生不息的光輝,帶給人們勇氣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