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8年07月11日
  • 臨床技術中心 簡維宏

亞東紀念醫院臨床技能中心7月19日正式開幕

亞東紀念醫院臨床技能中心於7月19日正式開幕,將提供給醫師更多臨床模擬操練的機會。以下為該中心介紹。

隨著科技與日俱進,醫學有著長足的進步與發展,除了醫學知識與技術的創新,醫學教育也有許多的變革與發展。從最早師徒制的學習,學校課堂的授課,小組教學的興起,problem base learning、evidence base learning,知識的傳承朝著更有系統更有效的學習進步。臨床醫療技術的操作,當然是實作訓練為主,過去的模式是see one、do one、teach one的方式傳承;學長姊怎麼教,學弟妹就怎麼學,日後依樣教未來的學弟妹;現在有許多的模型模具,可供練習使用,避免初學者直接在病患身上操作的可能潛在危險,也讓新手有更多練習的機會,同時不必擔心風險與壓力,而且以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 (DOPS)的學習方式,可以讓訓練更正確與標準化。

在朱樹勳院長的大力支持與推動下,從2007年中起,教學部同仁在陳芸主任帶領下,積極規劃亞東醫學中心的臨床技能中心,在工務課、醫工課、財務課、資訊室同仁的配合幫助下,經過1年的努力,在醫院11樓建構了我們的臨床技能中心,將於2008年7月正式成立。臨床技能中心的主要任務就是臨床技能的訓練工作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簡稱OSCE)。臨床技能的訓練又分一般基本的技術訓練,如:抽血、導尿、氣管內管插管…等,以及急重症的模擬訓練。

臨床技能中心設立的目的,是希望讓醫護學生或新進人員在在真正接觸病患之前,有更多更完整的訓練、練習,避免直接將病患當成練習的對象,希望能減少醫療失誤的發生,提升病患的安全與醫療品質,改善醫病關係。臨床技能中心統合了醫院內的各種教學器材,並設置了可供練習與訓練的場所。場地設計上,有1間模型模具訓練室,3間模擬診間,1間模擬室,還有2間討論室可供小組討論使用。

模型模具訓練室是利用各種模型模具來訓練基礎的臨床技術。

模擬診間是提供一個近似醫院診間的環境,並以經過訓練的標準化病人,來訓練基本問診、身體理學檢查、檢查結果判讀說明、診斷與治療,看學生如何將過去所學知識應用在臨床上,除了知識的應用外,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學習如何與病患及家屬溝通,對病患的全人照護,不是只有治療疾病。

模擬室是希望能提供一個近似加護病房、手術室或是急診急救室的模擬環境,以METI-ECS的多功能模擬假人,來提供急重症急救加護訓練的練習。模擬假人有類似真人的生理構造,可供氣道處置、靜脈導管留置、胸管引流、氣胸穿刺減壓、心包膜穿刺、腹部灌流、導尿管留置等,並有電腦軟體模擬病患的生理徵像,可呈現出急、重症病人的生理變化,用以訓練中不同對象的相關醫事人員,強調的是診斷與治療的邏輯判斷、緊急狀況的處置、團隊合作的重要。

為了讓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有更好的瞭解,減少因老師或評分人員在現場的干擾或壓力,以及讓老師或是評分人員可以完整的瞭解過程,與學生互動和評分,在模擬診間與模擬室內,設有完整的錄影與錄音設備,可忠實的紀錄所有經過,或是事後利用回放功能,可以逐步的檢討。並可利用網路設備在遠端觀看現場操作或過去的錄影紀錄,在其他場地與學生討論,具有遠距教學功能。

臨床技能中心的設置,是為了整合教學資源可以提供給大家做更好的使用,也是提供一個獨立完整的練習場所可以讓大家盡情的練習而不會對一般的病患造成干擾。醫學教育訓練的演進與病患權利意識的主張,希望學生可以在進入臨床實地操作前,也就是在病患身上施行所學習的技術前,可以有更多的練習機會,希望醫事人員在經過訓練之後,不會因為技術生澀而令病患產生恐懼感及不安全感,也不會因為技術不純熟而傷害病人。冀望適當的臨床技術訓練能改善醫事人員實地臨床操作的技巧、提昇醫療品質、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減少病人和家屬的痛苦、及增進醫病關係,這也是讓臨床技能中心發揮最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