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8年09月13日
  • 耳鼻喉科廖立人醫師 小兒科張文誠醫師

耳鼻喉科病例說明會-幼兒久咳 當心氣管異物要人命

點我下載新聞牆

父母發現幼兒長時間不明原因咳嗽時要注意了,您的孩子不見得是感冒、氣喘或過敏,可能是有異物跑進呼吸道了。

最近有位不到兩歲的許小弟弟,早上在沒有大人注意下,自己拿了幾塊小小的旗魚塊糖果,咬開包裝紙吞下。起先小弟弟並沒有異狀,後來才出現間間斷斷的嗽情形。等到媽媽注意到許小弟弟出現哭鬧不停、劇烈的咳嗽,並且呼吸有越來越急促的情形發生,趕快將小弟弟帶到醫院急診。

來院後,醫師發現小弟弟呼吸急促,有輕微的喘鳴,但是並沒有像一般噎到或嗆到會出現臉部脹紅,以及因氣管被異物塞住,吸不到空氣而喉嚨凹陷的情形。但當時在急診的小兒科張文誠醫師仍警覺到,小弟弟有可能是氣管吸入異物,予父母說明情況緊急,當天下午立即安排急診手術,由耳鼻喉科廖立人醫師以硬式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左側大支氣管有異物吸入,於是用器械將異物取出,取出異物即為早上吞食的旗魚塊。術後病人轉小兒科病房觀查,恢復良好沒有併發症,兩天後順利出院。

小兒的吞咽功能發展尚未健全,一到三歲不太會表達,卻是最容易呼吸道吸入異物的年齡,最常見為花生米或小糖果,另外塑膠片也有可能吸入,父母在幫小兒選取零食或玩具要小心;呼吸道吸入異物延誤就醫,甚至有死亡的可能,死亡率為2%。小兒如果嗆到後久咳不癒,也要懷疑有呼吸道異物吸入的可能,可以找專業的小兒或耳鼻喉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檢查,切莫讓遺憾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