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年12月10日
  • 亞東紀念醫院 公關室

新聞-981209 母為亡子捐器官 成就大愛

無標題文件 母為亡子捐器官 成就大愛 【12/9 13:52】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一位十八歲的青少年因誤交損友,離家失聯一年多,卻被黑道圍毆致死,傷心欲絕的母親,流淚將愛子器官全數捐出遺愛人間,並在他耳邊輕輕說道:「媽媽原諒你了,也原諒打你的人。」剎那間,眼淚竟從腦死的兒子眼角滑落。

我國推動器官捐贈多年來,今年腦死器捐人數首度突破兩百人,目前已達兩百零三人,共造福七百五十位等待移植病患,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昨日特別頒獎表揚傑出器官勸募捐贈人員,而器捐背後的故事,更是令人動容。

一名二十多歲的男子因犯罪入監服刑期間,五十歲父親意外中風腦死,家人做出器捐決定後,醫院協調讓獄方讓他外出見父親最後一面,他跪在病床前懇求父親原諒,流淚懺悔,誓言重新做人。

二十歲的男子車禍腦死,悲傷的父親想為這位獨子存精,以延續香火,但法律不允許,他決定為兒子捐出器官遺愛人間時,情緒已近乎崩潰,所幸在醫院社工師長達一個多月的陪伴下,才走出陰霾。

台灣普遍忽視器捐家屬的悲傷輔導,但投身器官捐募十二年的慈濟醫院社工師林資菁強調,這個過程不單只是勸募器官,更需要有人陪伴家屬走過悲痛,並協助生者與死者相互諒解與關懷,儘量減少遺憾。

曾有一名五十歲的媽媽,在獨子意外傷亡捐出器官後,因悲傷難以平復,最後竟吞下一個月份量的高血壓藥,不幸自殺身亡。亞東醫院器捐協調師潘瑾慧強調,勸募器官不應是目的,而是病患在生命末期時的選項之一,醫院應建立完善的諮詢與悲傷輔導制度,給予器捐家屬長期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