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年12月10日
  • 亞東紀念醫院 公關室

新聞-981210 嚥口水 整排假牙卡食道

無標題文件

嚥口水 整排假牙卡食道

2009年12月10日蘋果日報

【甯瑋瑜╱台北報導】一名裝有活動假牙的男子,日前在吞嚥口水時,不慎吞進假牙,假牙卡在食道上,引發男子嘔吐,經送醫全身麻醉,醫師終於以內視鏡取出這排假牙。醫師提醒,食道卡異物時,切忌自行以挖喉、催吐方式取出,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楷旻受訪時表示,這名六十多歲的男子,就醫時自述是在吞口水時,上排假牙不小心鬆脫一口吞進喉嚨中,照X光發現這排假牙就卡在食道,且尖銳處勾住食道,動彈不得。

忌自行摳挖催吐

方楷旻說,當時男子的食道已破皮、糜爛,先前進食的食物全都嘔吐出來,若再不取出,可能引發下方胸腔處的縱膈腔發炎,會有致命性危險,因此隨即安排手術,為男子全身麻醉後,以內視鏡器械取出假牙。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博文說,民眾如果不慎吞入異物時,最好是盡速就醫處理,切忌自行摳挖喉嚨或催吐,或者是以吞飯、喝醋等偏方處理,以免卡在食道的異物、不斷被拉扯,造成更大的傷害。

進食注意事項

.吃果凍應以湯匙分切再進食

.有裝置活動假牙者,用餐與吞嚥口水應盡量細嚼或慢嚥

.哽到魚刺等異物不用喝醋或吞飯、饅頭等偏方,也勿摳挖催吐,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鄭博文醫師、方楷旻醫師、《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