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年12月11日
  • 亞東紀念醫院 公關室

新聞-981210-常「鬼壓床」?睡眠麻痺症 壓力引起

常「鬼壓床」?睡眠麻痺症 壓力引起
記者:施協源 林志偉     台北     報導

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睡覺睡到一半,突然全身麻痺,明明有知覺,但身體卻動彈不得,中國人說這是「鬼壓床」,如今這種被賦予靈異色彩的生理現象,有了科學的解釋。英國學者研究,這其實叫「睡眠麻痺症」,是睡眠障礙的一種,高達4成的人有這種經驗,甚至有5%的人會看到恐怖幻影,醫生說,工作壓力大,時差、酒精或咖啡因影響睡眠,都可能導致,根本解決之道是調整生活作息。

日本人內海尊文:「從高中時代開始被鬼壓,就是一直壓,壓著我的心臟。」

不管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都會有鬼壓床的情形,甚至意識清楚的知道旁邊的人在做什麼。藝人陳宇凡:「睡一睡快要睡著的時候,就有人跨到我身上,我想要叫元暢幫我一下,可是叫不出來,電視聲音還在響,還有呀,我知道他還在換台,選不到好的台。」

知道旁人在做什麼,自己卻動彈不得,聽起來毛骨悚然,這種現象,中國人說是「鬼壓床」,但英國學者做科學調查發現,其實這叫做「睡眠麻痺症」,是屬於一種睡眠障礙,而且很多人有經驗。

有40%的人曾有鬼壓床,其中有5%認為看到鬼的幻覺、幻聽,甚至呼吸困難。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在夢境中有人忽然間醒過來,你的意識是清楚的,但是身體的狀況,並沒有同時間恢復。」

專家說,鬼壓床大多發生在睡眠「眼球快速轉動期」,麻痺現象可能感覺經過很久,但其實只有幾分鐘,有時可以睜開眼睛,卻感覺動彈不得,其實不是真的看到鬼。壢新醫院睡眠障礙中心主任蕭添木:「白天壓力過大,才會產生這樣的現象。」

專家說,當你有麻痺症狀停止時,最好起身走一走,讓自己完全清醒後,再慢慢入睡,如果無法動彈,就試著移動腳指或手指這些部位的小肌肉,沒有完全麻痺,可以打破看到鬼的魔咒。

當然啦,飽受鬼壓床困擾的人,最好還是求助醫生,不要自己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