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1月11日
  • 大紀元 柯弦

3個凶手讓肺部慢性發炎 「菜瓜布肺」找上門

訊息內文照片

退休校長廖先生愛好登山,但連續兩年來登山時體力大不如前,最後甚至連散步都氣喘吁吁,更是在短短半年瘦了10公斤。就醫檢查,才發現患上「菜瓜布肺」,而且肺部已經有6成出現纖維化。

菜瓜布肺的學名叫做特發性肺纖維化(IPF),之所以得到這個俗稱,是因為在醫學影像上看患者的肺部,上面布滿了一圈一圈的空洞,如洗碗用的菜瓜布。


3個凶手讓肺部慢性發炎 引起「菜瓜布肺」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 表示,肺部感染、發炎後,就可能留下少許纖維化疤痕,「正常人體內或多或少都會有」。而特發性肺纖維化不同,它是慢慢進展而來,主要發生在肺的下部,發病年齡大部分在50歲以上,男性較多。

生活中常見的三個凶手,會造成肺部慢性發炎,引起特發性肺纖維化:

1. 吸菸
絕大部分病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和吸菸有關。菸所產生的物質,會長期破壞肺部,導致慢性發炎。

2. 空汙
空氣品質是影響肺部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呼吸污染的空氣,會讓肺部一直處於慢性刺激、損傷、發炎的狀態。職業上高密度吸入粉塵、煙霧、化學噴霧的人,風險更高。

3. 胃食道逆流
鄭世隆 指出,反覆的胃食道逆流,也會引起特發性肺纖維化。經常吃高糖分、高油的食物,或吃完飯後就躺下,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胃酸上溢到肺部,長此以往肺部就會產生慢性發炎。

此外,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和自身的基因、發炎機轉有關。
訊息內文照片

輕微的肺纖維化對肺部影響不大,大部分可以復原。就像皮膚不小心劃破一個小口子,癒合後留下的疤痕會越來越淡。但如果肺部發炎損傷程度太嚴重,就可能形成永久不可逆的纖維化。

特發性肺纖維化讓肺功能受限 導致缺氧
特發性肺纖維化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喘。

鄭世隆 比喻,正常的肺就像一隻完好的氣球,彈性極佳,可以膨脹到10分;一旦出現纖維化,也許就只能膨脹到5分,吸入的氧氣量大幅減少,病患就會缺氧。

肺纖維化的咳嗽和肺炎、肺阻塞(COPD)不同,特點是乾咳,幾乎沒有痰。而喘並非是劇烈運動時才喘,而是做輕微活動時,比如走幾步路就會喘息。一位58歲的肺纖維化患者張媽媽,飯後刷鍋、刷碗都覺得呼吸困難,每刷5分鐘就不得不停下來休息,喘上幾口氣再繼續。

伴隨肺纖維化加重,還會出現食慾不振、身體越來越虛弱的情形。

患肺纖維化的病人,戒菸是第一必要的。台中榮民總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傅彬貴則表示,平日裡還應避免暴露在有機溶劑或空氣污染的環境中,且家中最好安裝空氣淨化機,讓肺部多吸入乾淨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