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1月15日
  • 華人健康網 簡吉聰

疼痛,但是不知道要掛什麼科?疼痛門診能幫您什麼?醫師解答

訊息內文照片

許多朋友因為身體不適而來醫院時,對於醫院門診中的疼痛科常感到狐疑,進到門診的第一個問題往往是:「因為痛,但是不知道要掛什麼科,想說掛疼痛科好了,這樣有掛錯科嗎?」實際上並沒有錯,疼痛往往某種疾病或傷害造成神經刺激產生的警訊象徵,可讓醫師能早期發現疾病的部位。

但長時間持續存在或強烈的疼痛,除了造成病患的不適影響生活品質外,也可能會造成心理與精神上的壓力,進而會對病人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包括身體的不適、情緒低落,也可能因而增加藥物的使用,甚至影響工作表現或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所以,如何在不影響相關醫療診治上的判斷的前提下,協助病人治療疼痛與降低不適,正是疼痛門診在進行的工作。

常見的疼痛問題
由於疼痛是一種很主觀的經驗感受,不只每個人對疼痛的感受與描述都有差異,也不容易客觀測量,一般疼痛可粗分為急性疼痛與慢性疼痛,急性疼痛通常是因為身體組織創傷所引發的,舉凡常見的外傷、手術、筋膜炎等肌肉骨骼神經的受傷,通常因為有明確的病因,在適當的治療後,症狀至多持續數週便可以消失。

而比較困擾病患的通常是慢性疼痛,當疼痛持續超過數個月後成為慢性化時,若不加以治療,往往因疼痛不適,間接引發憂鬱症、失眠、焦慮等,或是後續其他的身體失能與生活品質影響。

包括長期下背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纖維肌痛症等,甚至部分病患於手術後殘存的慢性疼痛,也都是診間常見的慢性疼痛問題,而這些慢性疼痛,在儘早進行診斷與良好治療下,往往能大幅改善病患生活品質與失能;另外一類則是癌症疼痛,因為癌症本身或癌症轉移,甚至於癌症治療過程中,會造成病患身體組織傷害,以及包括骨骼神經等受到影響,而引發的急慢性疼痛,必要時也可以由其他專科轉介至疼痛門診接受治療。

訊息內文照片
疼痛科醫師以超音波導引進行星狀神經節阻斷,以治療頭頸或上肢部位疼痛。(圖片/簡吉聰醫師提供)

現行的疼痛治療
傳統的疼痛治療,主要以口服藥物為主,包括急性疼痛常使用的非類固醇類治痛藥,或是中強度以上疼痛使用的類嗎啡類止痛藥,以及其餘神經性疼痛常使用的抗癲癇藥物、包括血清素及正腎上腺回收抑制劑等抗憂鬱劑,透過複合藥物的使用,來幫助病人減緩疼痛與不適。

但近年由於神經科學與影像醫學的進步,目前疼痛醫學也開始進行多樣化的疼痛治療,包括肌肉痛點注射、關節內及肌腱注射、增生療法、物理治療等,另外透過超音波導引的介入性疼痛治療,來進行尾椎及腰椎藥物注射、單一神經阻斷、星狀神經節阻斷,或是神經解套術、關節神經或關節面的診斷性阻斷麻醉等等,都已可於診間進行。

另外,在手術室中以放射線定位導引協助下,更可以透過進行硬脊膜顯影檢查、椎孔藥物注射,或是椎間盤及神經根、神經叢等射頻熱凝療法或燒灼術等。針對疼痛的病理機轉,配合這些複合的介入性疼痛治療,均可有效減緩急慢性疼痛的程度,以減少口服藥物的使用,並幫助病患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院的「疼痛門診」
由於疼痛治療包括藥物與整合治療,現今本院由麻醉部編制下的疼痛科 ,設有四個疼痛門診時段,分別由台大醫院客座的林峰盛醫師,以及麻醉部的簡吉聰醫師、陳怡君醫師、林喜音醫師 負責,幾位醫師都有豐富的臨床經驗,熟稔相關止痛與麻醉藥物的運用,並於藥物使用外,也利用超音波或放射線定位等介入性療法,在上述疼痛領域協助病人治療,也透過與其他專科醫師的合作經驗,適時幫病患尋找跨科治療的可能。

由於疼痛是一個讓人不適而且不安的經驗,近期本院疼痛科也已開始進行跨科別的整合性疼痛照護,除了協助其他專科的住院病患疼痛問題處理外,目前也在門診提供病患後續的追蹤照護。希望能為被疼痛所困擾的病患朋友,提供更好的疼痛治療與生活品質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