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1月28日
  • 蘋果日報 莊淇鈞

獨家 | 驚!戴智慧錶2接觸點「手腕滲血」 醫師:遭熱傷害

新北市板橋區一名蔡先生是三星手機的忠實粉絲,他向《蘋果新聞網》指控,2018年購買三星Gear S3 Frontier冒險家智慧錶使用,卻發現,智慧錶光學感應器(心律偵測輔助光源)處接觸的手腕皮膚處有2個淡紅點,他起初並不在意,後來顏色越來越深,今年7、8月間手上2個點突然滲出血來,讓他不敢再戴。廠商公關對此表示,經檢測該光源正常,未發現對人體有害之事實,且並未接獲該產品類似狀況,無法釐清消費者使用方式及造成手腕不適的原因。  

蔡先生說,整個過程中,他手腕上的狀況從2個粉紅色的點,慢慢加深變成黑色,然後就滲血出來,因為傷口不痛不癢,當時並未就醫,但後來在朋友建議下,找皮膚科醫師看診,醫師診斷他左手腕受傷處是熱傷害造成,而且有色素沉澱現象。蔡先生希望三星能夠了解為何發生這種事,懷疑其他使用者也發生同樣情形。

對此個案,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 表示,蔡先生手腕的傷勢可能是接觸性皮膚炎或熱傷害造成,熱傷害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熱傷害,急性熱傷害就是灼傷,慢性熱傷害就是火逼性紅斑,據當事人傷勢的狀況,可以排除是接觸性皮膚炎造成,此情況比較可能是火逼性紅斑後所造成,也可能是個人膚質較敏感,但由智慧錶光學感應器(心律偵測輔助光源)造成類似情況較罕見。

王淑惠 說,智慧型手錶或手環發出的熱量較低,雖然不至於產生灼傷,但是如同溫水煮青蛙,低熱源長期接觸皮膚,仍然會產生慢性熱傷害,造成與熱源接觸的皮膚部位發生慢性發炎,血管擴張及出血,面積大時因為血管擴張及出血沿著血管分布,會呈網狀紅斑,之後便會留下發炎後的色素沉澱。此種慢性熱傷害有個學名稱為火逼性紅斑。有些案例是長期泡溫泉而導致火逼性紅斑,此外文獻中亦有因其他熱源例如白金懷爐或筆記型電腦等所造成的案例報告。

3C達人廖阿輝表示,他從來沒有聽過這種情況,畢竟1家公司在推出智慧錶這個產品前一定會做很多測試,而智慧錶偵測的LED光源都是用於偵測使用者的身體狀況,正常來說不太可能會產生熱能或電流,他猜測可能是其他零件發熱產生高溫,傳導到偵測光源處造成接觸的皮膚受傷,但這種通常都不可能慢慢產生,而是馬上有燒燙傷,或者是配戴的當事人個人皮膚較敏感,才有可能造成。

廠商公關表示,針對該個案,經檢測心律偵測輔助光源正常,未發現對人體有害之事實,且並未接獲該產品有類似狀況。但送修產品確實有轉盤功能故障、螢幕黑點以及防水膠條質變老化等情況。由於無法釐清消費者自2018年購買後使用方式以及此次造成手腕不適的確切原因,故本公司先行提供各項零件之維修報價。唯客戶提出降低維修費用並未達共識,將進一步與消費者溝通。(突發中心莊淇鈞/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