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04日
  • HEHO健康 王芊淩

年輕人忘東忘西可能是太焦慮害的!精神科醫師破除記性不好

訊息內文照片
很多人擔心自己記憶力不好,明明年紀輕輕怎麼丟三落四,懷疑自己是不是出現失智症,精神科分析,其實多數民眾出現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失智症,也沒有記憶力衰退問題,通常都是因為專注力出問題,跟焦慮、失眠有較大關係。

太焦慮影響情緒、睡眠!也有可能讓你忘東忘西
「明明昨天交代你要帶的報告怎麼又忘了!」「出門前真的有把大門鎖上嗎?」生活中的瑣事竟然都記不住,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 說:「遇過很多很年輕患者抱怨自己記性不好,但通常這樣的問題不是真的記性不好,而是因為太焦慮。」

太焦慮、太急除了影響到自己情緒狀態,當別人在跟你講什麼,記憶都沒有真正進入到你的記憶系統裡面。

此外,焦慮也很容易出現失眠問題,這幾個問題環環相扣在一起,潘怡如 提到:「因為睡眠所導致的注意不足,會讓人沒有辦法很注意,別人跟你講的一些事情,因為太焦慮、太急所以導致不能專注聽,所以看起來像記憶力不好、東西記不起來。」

生活型態慢慢改變起!多做身心舒緩活動
睡眠在記憶鞏固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短期記憶得到強化並轉化為持久的記憶。但偏偏焦慮的人也常常睡眠不好,兩者會一起出現,的確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生活,但民眾不要想得太嚴重,因為只要其中一個改善,或是一個環節變好了,就會慢慢有很大的改變。

可以從生活中一些生活型態慢慢改變起,潘怡如 建議:「做一些讓身心會很平和、舒緩,會很快樂的活動,瑜珈、冥想、太極拳等等都可以,做起來對自己來說就是很有意義的,特別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通常年輕族群很急、很焦慮,可能對於一些東西看得太重,希望趕快證明自己,就會容易患得患失,潘怡如 說到:「不只是呼吸要緩慢悠長,人生也是同樣道理要看的長遠,一時贏不是贏,一時輸也不是輸,心態上要能夠持之以恆,不要對於這次看到覺得很挫折很容易放棄,主要是看長遠。」

早上眼睛應該見到太陽!有助於改善夜間的睡眠
心態調整之外,也可以藉由一些方式調整心裡,像是民眾盡量可以在中午以前9點、10點時,眼睛一定見到陽光。這樣做會改善時間的認知,當看到光知道在這個光線刺激中才知道說在白天,到了12個小時之後接下來是晚上了,這個訊息也會比較清楚,生理時鐘會比較明顯,白天在早上多一點活動,也會改善我們晚上的睡眠。

當下次又聽到別人說自己記憶力不好,不要先自我懷疑,不妨從自身狀態觀察起,如同潘怡如所說:「緩慢都比急躁來快,了解到有些事情是急不來的,讓自己緩慢調整自己的步調,人生觀的學習、自我狀態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