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12日
  • 聯合報 江婉儀

元智攜亞東 林口設大學部醫學系所

元智大學與亞東醫院 將在林口的文教用地成立「元智大學新北分部醫護學院」,初期規畫設2系1所,包含護理系、學士後醫學系和醫學研究所,目前醫學研究所已獲教育部核准,相關內容都在籌備中。

元智大學林口校區將採「租地建校」的方式建設校區,亞東醫院 表示,因元智大學中壢校本部由既有的師生使用較為寬裕,配合醫護學院未來的整體開發,另覓校地籌設會更好。且考量未來主要教學醫院在新北市,新北市人才濟濟產業健全,且剛好有文教區標案,決定設在林口區。

亞東醫院 表示,針對元智大學新北分部的整體規畫,採植栽綠建築的構想,創建生態走廊,並透過開放空間規畫策略,規畫友善鄰里邊界,同時運用預鑄工法減少對環境及居民生活影響,並採5G智慧校園,透過整合式管理系統進行校區服務,相關系館設置將配合申設進度進行相關規畫與興建。

近年來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醫療區域均衡化與新興傳染病等帶來的醫療負擔與挑戰。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與亞東醫院 已有許多產學合作的研究計畫與案例,3年前開始討論合作籌設醫護學院計畫,整合資源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元智醫護學院籌備處主任陳芸說,元智醫學研究所將連結元智資通訊以及亞東醫院 的教研資源,在醫學研究中融入具有臨床應用性 的細胞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醫學工程等創新設計課程,並結合遠東集團產業資源,培育出新世代醫療產業所需的跨領域人才。

議員蔡淑君表示,林口設校需求她長期都在關注,並將地方需求反映給市府,爭取增設國中、小,在地除了醒吾科技大學,未來將增加醫學校區對林口有加分效益,地方樂見校區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