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14日
  • 自由時報 賴筱桐

降血糖藥越吃越胖? 可評估減藥或改藥

1名李小姐服用降血糖藥物後,雖然增加運動量並搭配減重飲食,但反而愈來愈胖,醫師發現她吃藥後離正常用餐仍有一段時間,但因血糖降低而感到飢餓,所以又先進食,導致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增加而體重上升;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感到飢餓或身體不適時要趕緊驗血糖,如果常有低血糖狀況,須與醫師討論是否減藥或改藥。

新北市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聖煒 指出,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患者,如果因為運動減重或減少澱粉的攝取量,卻沒有一併減少血糖藥的劑量,很容易導致低血糖,甚至餓到冒汗、手抖、無力或頭暈等,患者應與醫師討論藥物劑量,評估是否減藥或改藥。

此外,另1名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的張先生在外跑業務,作息不固定,糖化血色素高於8(目標值≦6.5);張先生說,工作關係導致吃飯時間不固定,所以經常忘記服藥。

黃聖煒 表示,有些降血糖藥必須在飯前半小時服用,但對於生活或工作型態時常變化的患者而言,吃飯時間不固定會導致服藥時間也不固定,有些人藥效發作較快,吃藥後半小時就會血糖降低,這對工作體力負荷重的患者易生危險。

用餐時間不定 吃藥時間可調整
針對難以掌握用餐時間的患者,黃聖煒 建議,降血糖藥物可調整在飯前10分鐘內服用,吃藥後馬上進食,張先生以此方式控制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就降到目標值,而如果飯前吃降血糖藥物易造成胃腸不適,也可嘗試改在飯後10分鐘內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