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15日
  • 健康2.0 朱育嫻

「喉糖」別當糖果吃!聲音沙啞、喉嚨痛吃喉糖有效嗎?醫:1種人小心反效果

市面上宣稱可以保養喉嚨的保養品五花八門,像是枇杷膏、喉片、潤喉糖等,很多商品更主打可以治療嗓音沙啞的問題。究竟,這類產品對嗓音有用嗎?該怎麼吃對嗓音比較有幫助?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棨德 分析,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大致上可分為潤喉與殺菌2大類。

潤喉類/薄荷成分小心引發胃食道逆流
大部分的潤喉類食品成分以甘草、薄荷、枇杷葉、檸檬等為主,目的是刺激唾液分泌,讓口腔、喉部濕潤。這些成分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會讓喉部冰冰涼涼的薄荷,由於薄荷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所以建議在吃飽飯後或是本身容易胃食道逆流的人,不要吃太多含薄荷的產品,以免引發胃食道逆流,造成反效果。

潤喉類的喉糖雖然大部分吃起來會覺得喉部較為濕潤舒適(有時候甚至是冰涼感),但是若因此就過度依賴潤喉糖,繼續說話、聊天甚至唱歌,忽略讓喉部休息放鬆,聲帶的狀況反而會更糟。無論如何,適度休息、隨時補充水分才是最重要的保養方式。

止痛殺菌類/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另一類產品則是含有局部消炎止痛或殺菌消毒等成分,在感冒初期,或是出現輕微喉嚨痛、咳嗽等狀況時,可以酌量使用,緩解喉部不舒服的症狀,也可減少口服藥物的用量。前提是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選用適合的產品,也要特別注意使用後的狀況,如果症狀沒有減緩,甚至有更嚴重的趨勢,一定要盡快就醫!

無論是潤喉類或止痛殺菌類的產品,都不適合大量食用或過度依賴,特別是一些口感較甜的喉糖,可別當糖果吃。中醫有此一說「甜食易生痰」,過多的糖分會使得喉部的異物感更明顯,影響發聲。再者,喉部不適就是身體發出警訊,提醒我們該讓聲帶適時的休息,如果因為吃了這些產品後,自覺舒服許多就肆無忌憚地說話、唱歌,對聲帶的傷害可是會加倍的嚴重喔!  

喝水、休息才是護嗓鐵則
任何經口吃下去的東西,都是從咽喉進入食道,除非不小心嗆到,才會通過位於氣管上方的聲帶。因此,任何的喉糖都不會直接作用在聲帶之上,喝水、休息才是護嗓的長久之計,切勿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