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28日
  • 健康2.0 朱育嫻

你經常清喉嚨?千萬別這樣做!喉嚨有異物感 小心是這些疾病引起

訊息內文照片

「常覺得喉嚨有一口痰,不咳不快,但又清不出來,整天都要一直ㄎㄟㄎㄟㄎㄟ的,好惱人啊!」醫師提醒,很多聲音沙啞的民眾都有清喉嚨或用力咳嗽的習慣,愈清愈用力,彷彿沒有結束的時候,反而加劇聲帶受損。

愈用力清、用力咳,喉嚨愈卡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棨德 指出,清喉嚨或用力咳嗽的動作,會給聲帶造成很大的負荷。當我們在說話發聲時,兩片聲帶靠攏,氣流推動聲帶產生規律開合的波動以發出聲音;而當我們清喉嚨或用力清喉嚨時,左右兩片聲帶會用力閉合,就好像關門時把門板用力關上。這樣的壞習慣久而久之會造成聲帶出血、潰瘍,甚至是肉芽腫。

「喉嚨異物感」4成因!少吃油炸、甜食、柑橘類食物
「那很想清喉嚨的時候怎麼辦?」首先,先確定喉嚨異物感的成因是什麼,例如,咽喉逆流、鼻涕倒流、發聲方式不正確、慢性扁桃腺發炎與心理壓力等。如果是因為咽喉逆流造成慢性咽喉炎而引發異物感,請先至耳鼻喉科或腸胃科治療,調整生活作息,必要時適度的服用藥物,緩解逆流的問題。

在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避免酒精類、油炸辛辣類、甜食、柑橘類水果、咖啡、濃茶等食物,此外,薄荷類的食品也要避免,以免影響下食道括約肌運作、刺激胃酸分泌,加劇逆流的症狀。

1.鼻涕倒流
鼻涕倒流也是一個常見的原因,除了求診耳鼻喉科,症狀嚴重時服用藥物外,平時的保養不能忽略。對於有鼻過敏體質的病人,適時使用清淨機、除濕機,可抑制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塵?」的生長,有助於減緩慢性鼻炎。若症狀嚴重、鼻涕較多時,也可以搭配洗鼻器清洗鼻腔,把鼻涕清乾淨,再配合醫師處方使用控制慢性鼻炎的噴劑,讓鼻子保持通暢,進而減少分泌物與鼻涕倒流。

2.發聲方式不正確
錯誤的發聲方式,也可能會讓喉部異物感變得明顯。適時的喉部按摩與肩頸伸展可以放鬆肌肉,或是運用共鳴和軟起聲來提高發聲效率,減少對聲帶的傷害。

3.身心壓力大
心理壓力也可能是造成喉部不適的原因之一,有些病人會因挫折、憂鬱、焦慮或恐慌等情緒上的問題,轉化成對喉部輕微不適的過度關注。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運動,安排喜歡的活動,讓緊繃的生活壓力得以舒緩。如果經過多次就醫都沒有發現任何功能與構造上的問題,不妨求助於身心科醫師,透過諮商或是藥物輔助,來減輕生理或是心理上的困擾(註:身心症常見咽喉異物感、胸悶、耳鳴、心悸等症狀)。

4.慢性扁桃腺發炎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慢性扁桃腺發炎,常見的症狀如異物感、吞嚥不適、口腔有異味或是出現白色米粒狀臭臭的小顆粒(俗稱扁桃腺結石)。醫療上常用的控制方式包括口腔殺菌漱口水、口服抗生素等。

造成喉部異物感的原因很多,建議有類似困擾的病人,還是要到耳鼻喉科做個完整的檢查,逐一排除各種可能的致病因子,才能對症下藥、早日康復!

小提醒!用吞口水取代清喉嚨的動作
人難免會有喉嚨不舒服的時候,下次想要清喉嚨時,請先忍耐一下或試著吞口水。如果還是不舒服,可以輕輕的咳一下,盡量降低清喉嚨的次數及用力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