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3月18日
  • 蘋果日報 許稚佳

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 醫:患者多存活8至10年以上

54歲金曲歌后詹雅雯近來因身體不適,食慾差,體重掉了8公斤,在醫院檢查後竟被告知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中度萎縮,讓不少歌迷相當震驚;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多數會在5、60歲發病,常見症狀是手發抖、手腳僵硬和步態不穩,而病情往往是從手抖、僵硬、走路東倒西歪,一路嚴重到坐輪椅、臥床,且後期患者有4至6成會伴隨失智症。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 說,帕金森氏症是因腦部多巴胺缺乏而造成的腦部退化疾病,患者最常出現手抖、步態不穩、走路緩慢小碎步、手腳僵硬等症狀,因是腦部逐漸退化,帕金森氏症不會好,但目前可靠藥物治療去可改善臨床表現。

甄瑞興 指出,如真是罹患帕金森氏症,嚴重程序須從日常生活能力判定,如果只是手抖、手腳僵硬,但可正常自行生活,則屬於一期,但走路開始東倒西歪則會進到第二期,需坐輪椅就是第三期,第四期則是臥床階段。

此外,甄瑞興 說,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藥物可改善臨床表現,也可進行腦部刺激增加存活率,通常可存活8至10年以上,帕金森氏症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如患者到後期臥床階段,多會因臥床後尿道、褥瘡、肺炎感染併發發造成死亡。

不過甄瑞興 也說,左腦局部萎縮和體重驟降,並不屬於帕金森症的常見症狀,帕金森症是腦部輕度萎縮,也不會只是局部退化,且電腦斷層檢查應該看不太出退化、萎縮,只能檢查出腦內的多巴胺缺乏;若病人左腦局部萎縮,不排除可能是腦部萎縮後出現「帕金森氏症候群」,也就是因某些原因造成類似帕金森氏症的臨床表現。

甄瑞興 解釋,像腦阻塞、腦出血、腦萎縮、頭部外傷或阿茲海默症等,都可能會有這些帕金森氏症的症狀,這稱為帕金森氏症候群,需先找出患者出現這些症狀的真正原因,才能找出治療方向。